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工业大拿西门子畅谈数字化:意识到落后就晚了

2018-09-21 17:01来源:西闻联播关键词:西门子数字化工业4.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人说实体制造业正在消失,我认为制造业不会消失,只有落后的制造业一定会消失。”最近,马云在今年的云栖大会的演讲中这样说到,“技术革命将会有五十年,未来的三十年将会是应用变革深入到方方面面,不仅是技术变革,更是思想意识的变革。”

这个观点和西门子的两位全球大咖不谋而合。在刚刚结束的2018西门子工业论坛上,每每谈及中国企业数字化脚步的快慢,西门子股份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首席执行官 Jan Mrosik 博士和西门子股份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首席执行官Juergen Brandes博士总是会不约而同的表示,当你发现自己落后的时候,就已经为时已晚。

从2018年9月24日起,德国的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在成为德国股票指数DAX的成分公司之一的30年后,将被踢出这一指数。而现在最炙手可热的,是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金融科技公司Wirecard公司。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在线交易需求的激增以及信用卡或智能手机刷卡支付,推动了该公司的迅速崛起。Wirecard公司员工人数不到5,000人,其市值已经是德国商业银行的两倍,并首次超越德意志银行。其股价今年飙升了110%。

是什么原因让德国商业银行的发展江河日下?“他们缺少的是数字化。他们没有实现一个银行所需要的数字化基础,所以抓不到新的商机。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管理思路以及经营策略都不符合数字化时代的要求。”Jan Mrosik 博士表示,“我们需要的不仅是技术,更重要是要从一开始就审视自己流程、组织和运营模式,不断设计和更新,为数字化做好准备。”

西门子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早在二十年前,西门子就已经开启了自己的数字化之旅。从2007年开始收购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软件的明星企业UGS开始,西门子一步一步完整了自己的数字化软件版图。近年来,西门子又收购了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的领先供应商Mentor Graphics、与Bentley软件公司深入合作,并在不久前宣布收购了低代码应用开发的领导者mendix,一系列重大举措使西门子已成长为全球十大软件公司之一。

2014年,西门子在“工业4.0”提出的第二年就着手成立了数字化工厂集团,并正式将“数字化”确立为公司的三大核心增长领域之一。2015年,西门子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了“迈向工业4.0——引领数字化企业进程”的主题,由此在业务上确定了“工业4.0”的框架和主题,正式开始了关于“工业4.0”具体路径的研究。2016年和2017年,西门子已经开始展示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为第一批试点客户所带来的优势。

今年,西门子发布了“公司愿景2020+”,宣布建立“数字化工业”运营公司。西门子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凯飒认为,对于企业而言,毋临渴而掘井,宜未雨而绸缪,“如果我们志得意满,不思进取,那是不负责任的。全球变化的速度和力度与日俱增,我们有义务预见这一发展趋势。”在他来看,经常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数字化是工业史上最大的变革。

当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众多突破性技术逐渐相互融合和渗透,传统工业在价值创造过程、商业模式以及人才与组织架构等多方面正面临全方位挑战。中国在迎来高质量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人口红利消退带来的劳动力供给减少和人工成本上升等新的挑战。

“近年来,我们看到中国客户有着强劲的企业家精神,非常愿意去拥抱数字化,为数字化转型孕育了土壤。”Juergen Brandes博士表示,“他们很清楚,企业管理者要先去了解新的技术和挑战。技术和数字化的工具需要整合在一起,去支持企业不同层次的目标,因此数字化一定是‘一把手’项目。此外,企业还要一起寻找文化支撑,和数字化一同成长。”

目前,西门子已经为航空航天、电子、汽车、食品饮料、装备制造,以及制药、矿业、化工和新能源等几乎所有行业中,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的数百个中国客户量身打造了切实可行的数字化转型方案,以增强他们在数字时代的竞争力。“中国企业非常有竞争力,很多企业在全球也是标杆。因此,西门子将最强大的工程师团队以及物联网专家团队放在中国,这样的生态系统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

西门子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帮助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贵州航天电器智能制造工厂实现了产品生命周期的全价值链集成和数据的全面流通,满足“小批量、多品种、定制化”的需求,产能提升5倍,产品合格率提升至99.8%以上。中国汽车制造装备的领导企业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依靠西门子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完成了从线体集成商到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成功转型,通过实现设计的标准化和模块化,缩短1/3的工程时间,显著提高生产效率。凯赛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携手西门子在新疆乌苏打造世界级的数字化生产基地,通过对整条生产链的集成,实现跨越农业原材料加工、生物发酵、化学合成/聚合等多个工艺段,从研发到生产的全面工艺流程升级,进而提高了生物制造的效率。

“实施数字化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们试图去简化数字化的执行,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变成他们能够实现的东西。”Juergen Brandes博士表示。西门子现在也在打造自己的咨询和实施能力,致力于和客户共同来设计数字化的路线图。

目前很多企业都处于“棕地”阶段,新旧技术、工具、设备并存。而西门子在全球有250家同样处于类似的“棕地”处境之中的工厂,在不断进行数字化转型。例如,在西门子位于德国Bad Neustadt的电机工厂中,最新的设备仅有6个月“工龄”,最老的则已经工作了20余年,跨度很大,范围分散。西门子作为自动化产品领域的专家,能够将这些设备连入云端收集数据,适应数字化时代的需求。“西门子能够解决物联网以及设备如何连入物联网的问题,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有巨大的潜力。”Jan Mrosik 博士很有信心的表示,“我们的MindSphere物联网操作系统,能够将风机、列车、电机等任何设备和物联网相连在一起并实现互动。通过把这些数据存在MindShpere的服务层,还可以借助应用调取数据、分析数据,实现数据的最大价值。”在中国,西门子已经携手阿里云,计划于2019年第一季度末面向国内客户发布“MindSphere on Alibaba Cloud”的正式(general availability)版本。

西门子丰富的工业软件与其全球领先的工业产品组合,以及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能够创造覆盖产品、生产和性能全价值链的数字化双胞胎。随着传感器技术的进步和半导体工业的突破,以及通信技术和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等基础性的技术快速发展,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已经拥有足够的技术先决条件,能够帮助中国客户切实收获数字化红利,实现更高的灵活性、更高的生产效率、更短的产品上市时间以及更好的产品质量。

从去年开始,西门子在北京、上海和苏州逐步建立了数字化体验中心,其目的就是向中国客户实景展示数字化企业的概念是如何实现的,包括数字化双胞胎、MindShpere的连接性和物联网的实现方式等等。

Jan Mrosik 博士最后表示,“大家经常问我,到底要从哪儿开始数字化?答案很简单,我们会帮助你找到一种方式,建立长期的、适合你企业的数字化路径。可以先从简单的做起,比如管理产品的生命周期,或是引入一个生产规划中心,或是进行虚拟调试,或是先将一些设备连在一起。但最重要的,是先让自己的数字化转型跑起来,不要落在时代的后面,不要给竞争对手超越的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门子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工业4.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