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通宵作业并不是稀罕事”—访三门核电1号机组商运背后的325团

2018-09-23 07:45来源:秦山核电作者:杨挺关键词:AP1000三门核电秦山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9月21日凌晨3点57分,AP1000全球首堆——中国核电控股的三门核电1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机组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这一刻凝聚了三门核电建设者近十年来的砥砺奋进,也离不开中国核电的指导和兄弟单位的关心和鼎力支持。其中,AP1000运行支持团队在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临界、并网及商运等各关键节点都密切跟踪,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个篱笆三个桩

AP1000机组首次装料后机组进入带核运行,然而,更严峻的考验也随之而来。

一直以来,中国核电秉承协调合作、资源共享、掌握核心技术、确保核电安全的初心,为了解决三门核电装料后碰到的难题,5月20日,中国核电AP1000运行支持团队迅速组建了一支钢铁外援队——“325团”。团里包括了来自秦山核电、田湾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以及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325位专家。

其中,秦山核电维修处的牟杨和王民勇就是“325团”的成员,他们负责主蒸汽安全阀试验支持。

3天的工期缩短至5小时

6月7日下午,牟杨与同事王民勇一同前往三门核电,进行主蒸汽安全阀压力整定的服务支持,他们随身携带着一套校验工器具。

“牟杨和王民勇他们一下车立马要求去现场看看,确认工作前准备工作。”负责与他们接口的三门核电裴学强介绍。8日,由于现场缺陷,主线计划发生变更。“同时,他们也需要办理出入证,办好以后都入夜了。牟杨他俩并没有回酒店休息,当天夜里就到现场进行提前勘察,对已有工器具进行检查。”做好准备工作以后,牟杨与王民勇一直在维修办公室待命。至凌晨2点左右,赶往现场主控交流。由于现场运行工况不具备,试验推迟。

9日中午,他们针对试验与三门运行部门开展讨论。18:00左右,前往现场准备。22点,具备试验窗口,开始进行主蒸汽安全整定主线工作。校验过程中,牟杨和王民勇进行了大量的实际操作和技术修正工作。比如,三门核电安全阀在线校验设备出现意外故障,牟杨通过自己带来的1套主蒸汽安全阀在线校验设备,结合现场情况,对工器具进行组装,解决了现场所遇问题,保证了主线进展。此外,他们优化分工,提升工作组织,改进沟通交流模式等。在工作面前,牟杨他俩发挥主人翁精神,与各配合人员连续通宵作业。

次日凌晨3点,三门核电1号机组12台主蒸汽安全阀的在线检验圆满完成。项目主线时长由原计划三天缩短至五小时。

牟杨说:“我们维修人平时就是这么干的,通宵作业并不是稀罕事。做一名有高度责任心的核电工作者,是我秉承的价值理念。去三门做技术支持,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学习。”

在牟杨身上,我们看到了核电人面对工作的主人翁意识,也感受到了中国核电一家亲的企业文化。同舟共济、相互配合,则舟行水上、劈波斩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P1000查看更多>三门核电查看更多>秦山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