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水电站的发展是否影响到老挝的未来

2018-09-23 07:58来源:老挝快讯关键词:水电站老挝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中,修建水电站一直是优先项目,但是近两年来,老挝发生了多起水电站溃坝事件,2018年7月23日,占巴色省桑片—桑南内水电站水库溃坝后,2017年10月11日,川圹省南澳水电站项目水库溃坝,两起事故给老挝的百姓造成了不可磨灭的生命及财产损失,这让大家对修建水电站项目发出了质疑。

(来源:微信公众号“老挝快讯”)

在老挝第八个五年计划(2016—2020)中,修建水电站是一项重要的议题,对于老挝的社会经济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电力是日常生活,工作,生产的重要条件,没有电力,老挝社会将无法发展。

而为什么要选择水电,老挝是东南亚的内陆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尤其是河流资源,而高低起伏的地形为修建水电站创造了必要的条件,而在一些山区,人口稀少,于是水电成为了老挝发展电力的首要选择,老挝当局也将发展水电作为了国家发展战略,发展电力不仅仅是为了供应国内生活生产的需求,更是为了出口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目前,在老挝境内,共有水电站项目54个,其中46个项目将在2021年内完成修建,112个项目计划建设,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水电站被建设,自然环境将会遭受一定的影响,因此水电站溃坝的风险自然也就随之升高,正如桑片—桑南内水电站及南澳水电站所发生的事故。

为了避免各种意外的发生,在第8次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中,有关部门明确提出,水电行业必须要有明确的管理规范,以保护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当地百姓及老挝人民的发展,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尽量取得国际上的支持,制定相关的技术规范,减少项目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尽管如此,但是桑片—桑南内水电站水库溃坝却对老挝,尤其是占巴色省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无辜的百姓也为此受到牵连。可贵的生命更是无法用任何东西来补偿。

为此,总理特发布通知,临时停止各水电站项目的审批程序,同时对已有的水电站进行技术核查,一定要保证百姓的安全。但是无辜的百姓对老挝的水电站项目也提出了质疑。在受到这些教训与疑问后,老挝的水电站项目是否仍然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

政府表示,今后将严格管控水电站项目的所有程序,从勘察,设计,审核,施工,监理,验收等方方面面都严格控制,避免危险的发生,作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情况下,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建设水电站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