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丨风电发展空间广阔 分散式风电尚在布局 机组大功率化是趋势

2018-09-25 09:46来源:渤海证券作者:刘瑀关键词:风电市场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发展空间广阔,机组大功率化是趋势

当前全球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占比增长迅速。从投资额角度看,2017 年,全球风电投资总额约为 1070 亿美元,占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的比例约为 32%。2017 年,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约 539 GW,根据 GWEC 的预测,2018 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规模与 2017 年相差不大,大约为 52.9 GW。 2019 年开始增长,达到约 57.5 GW。近年来风电装机成本和度电成本下降明显,风电机组单机容量逐年增长,风电装机功率呈现大型化趋势。2017 年,中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在全球风电装机中份额约为 35%。风力发电在中国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近年来稳步提升。

风电存量消纳仍是主要目标

2018 年上半年,全国弃风电量 182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 53 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风率 8.7%。弃风限电现象出现好转趋势。近年来,国家电网持续提升电网平衡能力,实施全网统一调度,推动火电发电计划放开,深挖火电调峰潜力,最大限度利用抽水蓄能电站等措施消纳新能源。发改委和能源局等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推动发展风电产业。不过截至 2018 年 6 月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并网容量已经达到 171.2 GW。如果按规划的 2020 年底风电装机 201GW 简单测算,从 2018 年下半年到 2020 年底合计两年半的时间,风电新增装机空间不足 40 GW。此外,补贴方面,截至 2017 年底,累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总计达 1127 亿元,且呈逐年扩大趋势,目前(2018 年 9 月)已超 1200 亿元。我们认为,未来三年风电新增装机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概率较小。

海上风电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海上风电项目发电小时数长,距离用电负荷较近,适合大规模开发,未来可开发空间广阔。2017 年,我国海上风电取得突破进展,新增装机 319 台,新增装机容量达到 116 万千瓦,同比增长 96.5%。广东省大力布局海上风电,在近期公布了 3.3 GW 海上风电建设规划,总投资约 594 亿元。海上风电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

1.风电未来空间广阔,机组大功率化是趋势

风力发电是利用风力带动风车叶片旋转,再透过增速机将旋转的速度提升来促使发电机发电。风力发电机组包括风轮、发电机等;风轮由叶片、轮毂、加固件等组成。风电产业主要由上游的风机零部件和风机整机制造,中游的风电厂运营和下游的电网公司等组成。

风力发电机组的技术路线主要有双馈齿轮箱技术和直驱永磁技术。简单来说,双馈、直驱两种技术路线的本质区别,在于双馈型带有“齿轮箱”,而直驱型不带“齿轮箱”。2017 年,双馈齿轮箱技术和直驱永磁技术的市场份额分别为 68.8%和 28.4%。

1.1 全球风电投资和装机稳定增长,未来前景广阔

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占比增长迅速,风电投资额占比 30%以上。从装机容量来看,2007 年,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仅占 7.5%,到 2017 年份额已经到了 19%;从发电量来看,2007 年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约 5.2%,到 2017 年清洁能源发电量份额已经达到 12.1%。从投资额角度看,2017 年,全球风电投资总额约为 1070 亿美元,占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的比例约为 32%。从风电投资额变化来看,全球风电投资额从 2005 年的 280 亿美元增长到 2017 年的 1070 亿美元,12 年年均复合增速约为 11.8%。

2017年,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约539 GW,根据GWEC的预测,2018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规模与2017年相差不大,大约为52.9 GW。2019年开始增长,达到约 57.5 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