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性项目潜力展望

2018-09-25 13: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天然气分布式热电联产燃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性项目潜力展望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性项目在能源行业内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称了,众所周知天然气能源燃烧过程的清洁程度明显优于煤炭能源,所以作为一种化石能源的“天然气”所具有的优势已经被人们逐步认识。可是对于一个天然气资源相当匮乏,且拥有14亿人口大国来说,想全民用上优质的天然气能源免不了要进口气源。我国为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坚持积极推进环境污染治理“煤改气”行动,天然气LNG的进口量正在逐年增大,但是天然气能源其同等热值的价格是其他煤炭等资源热值的N倍以上,这样势必造成了国内任何企业、居民的二次热力能源应用成本大幅上升,这对我国经济从高速度发展转变到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尽管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具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如延续以往粗放型的能源应用方式将最终一定会伤害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近二十年来能源行业的科技工作者们所进行的天然气高效利用理论研究和项目技术实际应用尝试,行业内对能源高效利用系统是“以热定电”还是“以电定热”二种应用方向的争论长达10年之多,其次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项目是采用燃气轮机还是采用燃气内燃机还在犹豫、迷茫之中,最终造成了许多示范性项目每年还要负担巨量经济亏损的尴尬局面,当然这二十年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痛苦的前行中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实事求是地做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性项目已是行业共识,反对虚伪、浮躁、夸大、冒进投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声音也在逐步放大。大中型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在名称上绑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举措,也在2018年国务院颁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文件中得到了有效地遏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项目示范案例最多的上海于2018年颁发了《上海市“十三五”节能减排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综合性工作方案》。这充分肯定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是一个必须以用户端能量需求侧为主,天然气能源能量就地转换、就近消纳、高效利用、杜绝浪费而度身定制为原则的系统。

会议现场

北极星电力网于2018年9月20`21日在上海举办为期两天的“第三届燃气轮机中国论坛2018”。非常感谢哈希公司、荣布劳特、宁波宇讯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瀚艺冷冻机械有限公司、优美科、河北美帆能源有限公司、巴斯勒电气(苏州)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吸收了燃机电厂、天然气分布式业主、自备电厂、优质总包商、燃机主机厂商、设计院等200余位行业人士参与其中,并针对天然气分布式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与燃气轮机技术和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探讨。

中航上海富加新能源董事长上海低碳经济服务专委会能源合作中心主任高华新

上海低碳经济服务专委会能源合作中心主任高华新作了《中国天然气趋势及其在分布式能源项目中的影响》的宏观性趋势分享,高主任认为:我们国家是个多煤、少气、平油的国家,资源结构的现状以及进口天然气能源的价格影响着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是环境保护的压力因素倒逼着天然气应用的快速增量,他认为:应在完成煤改气的项目上推荐采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在为企业降低用能成本高度来思考,如何在不增加企业成本的前提下有效地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这样才能达到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合作双赢和多赢局面的初心,他建议论坛主办方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定义以及原则加以深化科普。

中国燃气集团中燃能源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克武

中国燃气集团中燃能源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克武作了《厉兵秣马,砥砺前行,迎接分布式能源新时代》的发言,深刻地阐述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艰难困苦历程和未来新篇章的展望。

GE中国燃气发电部门高级市场总监王铁成

上海电气燃气轮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益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分布式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