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清洁能源集团董事长文辉:余热利用是清洁取暖首选

2018-09-26 08:3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仝晓波关键词:煤改电生物质能源余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洁取暖是一项环保与民生并重的大事。但近三年来,地方各省在实践中遇到了不少问题。近日,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清洁能源集团董事长文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清洁取暖既要科学还要可落地。记者了解到,启迪控股作为承接清华大学17个学院的产学研转化平台,在清洁热力、清洁电力、清洁动力三大业务板块均已形成完整布局。文辉认为,煤改气是现阶段最佳的清洁取暖技术路线,而“零排放”的常压低温井式核供热堆能源技术将是未来清洁取暖的终极解决方案。

中国能源报:启迪的技术储备几乎覆盖了所有的清洁供热技术路线,目前都有哪些项目布局,成效如何?

文辉:国家在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时提出了“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柴则柴,因地制宜”的治理方针。在清洁热力领域,启迪拥有多项世界领先的专利技术,涵盖清洁煤燃烧、城市集中清洁供热、生物质工业供热、太阳能光热及煤改电、低温核供热、智能供热管网优化、余热综合利用、燃气三联供与运维、深井地热等。可提供从设计、设备、售后完整的整体解决服务方案。业务已涉足北京、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地的改造工作。尤其在北京大规模清洁取暖工程中,出色完成了7个区的改造任务。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清洁取暖带来的便捷和实惠,从最初的怀疑转变到现在的认同和积极支持。

根据我国“富煤、贫油、少气”天然的资源禀赋,启迪控股在清洁取暖领域将“清洁煤燃烧”放在了首位,采用的“多流程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应用于煤炭清洁燃烧、生物质能源化利用、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已经达到天然气的排放水平;同时,电厂余热利用也是启迪当前重要的投资方向,依托清华大学江亿院士研发的新的大温差供热技术已经可以实现50公里远距离规模化供热,这项既可“变废为宝”,又可降低电厂能耗技术的相关试点正在陕西、山西等地推进。

此外,启迪也已开始布局核供热项目。常压低温井式核供热堆技术是名副其实的“零排放”能源技术,未来将是清洁供暖的终极解决方案。整体而言,我们的思路是集中供热和分布式供热相结合,全面实现清洁供暖领域的技术布局。其中集中供热以电厂余热利用、清洁煤燃烧、核供热为主,分布式则以光热、空气源热泵和燃气热泵为主。

中国能源报:在各地推进清洁取暖的过程中,应该如何体现因地制宜?

文辉:“因地制宜”首先应取决于资源的可获得性,其次应是环保性,最后才应是经济性。当然,老百姓首先考虑的是经济性,因此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政府补贴不可少。从启迪的经验看,我认为电厂余热利用应是各地首要考虑的清洁取暖路线。缩小至一个区域,还可以考虑清洁煤或生物质,甚至核供热。对于不在集中供热区域内的家庭,空气源热泵、热风机都是可行的技术路线。天然气清洁取暖是我们最后推荐的,当前国内天然气供需现状,必然会导致价格上涨,因此,天然气纯供热并不经济、热效率也不高,且燃烧过程中产生的NOx排放问题也不容忽视。

中国能源报:在清洁热力工作推进中,启迪碰到过哪些实际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您如何看待集中供热和分散式供热的经济性?

文辉:以我们重点推广的清洁煤取暖路线为例,即便强调能够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但在推进过程中各地都“谈煤色变”,以至于沟通很困难,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转而考虑电厂余热,所以清洁取暖既要科学,还要可落地,人们能源意识提升也必不可少。在推进北京农村地区的清洁取暖过程中,我们也曾经争论过选用哪种技术路线,太阳能供热虽然效率高,但初始投资也较高;单纯的电锅炉初始投资低,但不节能,而热泵是相当于将电采暖的效率提高了,但电采暖本身耗电量很大, 最后经协商,结合北京市政府做的大量调研,我们最后采取了一个比较折中的方法,更多采取了空气源热泵路线。

相较而言,集中供热一定比分散式供热经济。所谓集中供热企业需要补贴是因为采暖的收费率和管理问题,有很多历史原因。理论而言,集中式供热单位投资低于分散式,但集中供热的问题在于其经济性要取决于入住率,而分散式热价是完全市场化的,虽然用热成本高,但优点是可灵活调节。

中国能源报:关于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利用,与可再生能源路线,启迪更倾向于哪个方向?

文辉: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虽然是零碳排放,但最大特点是不稳定,所以需要发展储能技术,可再生能源发展还要依赖于技术进步。也正因如此,就突显了传统能源相关的清洁、低碳、节能技术的重要性。虽然国家目前在力推禁煤,但事实上随着经济发展,能源消费总量仍有提升的可能性,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节能增效。我认为在工业领域的节能潜力非常大,国家需要加大攻关投资力度。而在节能技术的商业化过程中,还要借助金融力量推动,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正是启迪致力开展的工作。

中国能源报:目前启迪三大板块业务几乎涵盖了清洁能源发展的各个细分领域,但做多和做专、做精之间貌似存在矛盾关系,如此布局,启迪的优势在哪里?

文辉:这两个方向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并不矛盾。启迪目前共拥有专利160多项,涵盖太阳能热利用、储能、光伏发电、煤的清洁燃烧、风力发电、多能互补供热制冷系统等多个清洁能源领域。启迪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阶段大都是在校内完成的,力图搭建一个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核心在于如何实现清洁能源领域的每个科研成果“最后一公里”的成功商业化。启迪依托清华大学产学研的强大优势 ,以技术与资本相融合,加强产学研联动,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清洁能源技术的产业基金管理平台。目前我们已完成50亿元的启迪瑞行股权投资基金和清芸阳光光伏产业基金的设立与投资,近期还会完成百亿规模的人民币及美元产业的投资基金。我们的定位就是致力于成为一个全球清洁能源使者,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清洁能源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电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源查看更多>余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