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可再生能源“十三五”时期将大力发展【图】

2018-09-26 11:26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电发展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计算,2017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360000万吨标准媒,相比与2016年的34.6亿吨增长了4.04%.

2007-2017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初步核算,2017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4.9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9%。煤炭消费量增长0.4%,原油消费量增长5.2%,天然气消费量增长14.8%,电力消费量增长6.6%。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0.4%,比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0.8%,上升1.3个百分点。

2007-2017我国能源消费总量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纵观我国历年来能源生产总量变化情况,从2010-2016年,我国能源产量整体保持稳中有升趋势。我国2016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3.6亿吨标准煤,比2015年增长1.4%。2017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约2.9%。能源消费结构明显优化,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提高约1.5个百分点,煤炭所占比重下降约1.7个百分点。

2010-2017年中国能源消费量统计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智研咨询整理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将进一步激发天然气需求。在经济增速换档、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常态下,能源绿色转型要求日益迫切,能源结构调整进入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更替期,优化和调整能源结构要求大力提高天然气消费比例。

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分析预测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内容指出:2017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达到了67462.2万千瓦,其中风电1.89亿千瓦;水电3.41亿千瓦;地热太阳能1.3亿千瓦。

2010-2017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

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 智研咨询整理

2010-2017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结构

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 智研咨询整理

“十二五”期间,我国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分别提高2.6和1.9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5.2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比例大幅提升。清洁化步伐不断加快。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和核 电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例达到35%,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占世界的40%左右,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加速。

为实现 2020、203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 15%、20%的能源发展战略目标,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加快对化石能源的替代进程,改善可再生能源经济性,提出主要指标如下:

1、可再生能源总量指标。到 2020 年,全部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 7.3 亿吨标准煤。其中,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利用量5.8 亿吨标准煤。

2、可再生能源发电指标。到 2020 年,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 6.8 亿千瓦,发电量 1.9 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 27%。

3、可再生能源供热和燃料利用指标。到 2020 年,各类可再生能源供热和民用燃料总计约替代化石能源 1.5 亿吨标准煤。

4、可再生能源经济性指标。到 2020 年,风电项目电价可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光伏项目电价可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

5、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和消纳指标。结合电力市场化改革,到 2020 年,基本解决水电弃水问题,限电地区的风电、太阳能发电年度利用小时数全面达到全额保障性收购的要求。

6、可再生能源指标考核约束机制指标。建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可再生能源比重及全社会用电量中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比重的指标管理体系。到2020 年,各发电企业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与燃煤发电量的比重应显著提高。

2020 年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主要指标

注: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包含发电、生物天然气和燃料三类。

资料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