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福建莆田市:不再新建自备热电厂 优先发展热电联产和冷热电联供

2018-09-26 13:4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生物质能发电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福建莆田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莆田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提到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4%,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为654万吨标准煤以内。全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削减4.7%、4.1%;化学需氧量和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到1880吨、230吨,且各年度削减量不低于每年20%的累计进度。全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均不得超过2015年水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到390吨、630吨,且各年度削减量不低于每年20%的累计进度。

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推进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重点工程,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替代燃煤使用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拓宽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消纳渠道,推动清洁低碳能源优先上网,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优先发展热电联产和冷热电联供,原则上不再新建自备热电厂。规范、有序、合理发展水电工程,科学稳步开发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及生物质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推进LNG冷能资源的高效梯级利用。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电网调度水平,提升电网运行效率,降低输送成本。继续做好我市核电场址保护工作,大力推进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到2020年,力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至50%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完成省政府下达指标。

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或清洁化改造,建设并完善区域天然气输送管道、城市燃气管网、农村配套电网,加快建设天然气储气库、城市调峰站储气罐等基础工程。

加快推广高效节能锅炉窑炉自动化控制、低温烟气余热深度回收、脱硫脱硝、工业污水处理、电机变频改造、高效电动机、循环空压机、光伏发电等工业节能设备,以及LED节能灯、新能源汽车等节能产品,推进工业流程优化节能技术,工业节能装备、高效节能技术等研究,实现新能源、节能技术产业化应用示范。加大力度研究开发VOCs污染物治理、太阳能面板、活塞环专用设备、汽车尾气处理、HDT高转化率太阳能利用以及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等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

全文如下:

360截图20180926133714641.jpg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莆田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充分认识“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我市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能源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问题仍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节能减排依然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更大决心,用更大气力,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措施,切实将节能减排工作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为“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着力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节能减排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细化和完善管理措施,落实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大市场化机制推广力度,真正把节能减排转化为企业和各类社会主体的内在要求。努力增强全体公民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实施全民节能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促进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市政府每年组织开展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目标责任考核、绩效考核、任职考察、考察的重要参考。市经信委负责节能降耗的综合协调和组织推动工作;市环保局负责污染减排的综合协调和组织推动工作;市国资委要督促指导所出资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并将所出资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市统计局负责加强能源统计和监测工作;其他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抓紧部署本地区“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和进度要求,狠抓贯彻落实,强化考核问责,确保实现“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

莆田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3日

莆田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莆田市节能减排工作,缓解资源与环境约束,为实现赶超任务腾出绿色发展空间,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7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2017〕2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4%,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为654万吨标准煤以内。全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削减4.7%、4.1%;化学需氧量和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到1880吨、230吨,且各年度削减量不低于每年20%的累计进度。全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均不得超过2015年水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到390吨、630吨,且各年度削减量不低于每年20%的累计进度。

二、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

(三)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莆田市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莆田市“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规划》、《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等有关要求,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不断壮大绿色产业。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不断优化工业产品结构。加快形成绿色集约化生产方式,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支持重点行业改造升级,鼓励企业瞄准国际同行业标杆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或备案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增加产能项目。强化节能环保标准约束,严格行业规范、准入管理和节能审查,新建高耗能项目能效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电力、钢铁、建材、化工、印染等行业中,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或生产、使用淘汰类产品的企业和产能,要依法依规有序退出。

(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发改委、环保局;参加单位:市科技局、财政局、国资委、质监局等)

(四)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依托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重点园区,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进一步推广云计算技术应用,新建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PUE)值优于1.5。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以提升产业装备水平、推广节能环保产品、创新产业经营模式为重点,突破能源高效与梯级利用、污染物防治与安全处置、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实施节能环保重点工程。鼓励发展节能环保技术咨询、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运营管理、计量检测认证等专业化服务。打造一批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龙头企业。到2020年,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分别为17%和40%。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参加单位:市科技局、质监局、统计局等)

(五)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推进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重点工程,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替代燃煤使用,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拓宽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消纳渠道,推动清洁低碳能源优先上网,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优先发展热电联产和冷热电联供,原则上不再新建自备热电厂。规范、有序、合理发展水电工程,科学稳步开发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及生物质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推进LNG冷能资源的高效梯级利用。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电网调度水平,提升电网运行效率,降低输送成本。继续做好我市核电场址保护工作,大力推进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到2020年,力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至50%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完成省政府下达指标。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参加单位:市住建局、交通运输局、质监局、水利局、统计局、机关事务管理处等)

三、加强重点领域节能

(六)加强工业节能。加强电力、化工、建材、纺织、印染等高能耗行业能耗管控,在重点行业全面开展行业能效对标工作,推进工业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推广工业智能化用能监测和诊断技术。持续开展燃煤锅炉(窑炉)改造、电机系统节能和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回收利用等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在火电等行业开展用能权交易试点。到2020年,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化水平显著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降低18%,电力、化工、建材、纺织、印染等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提升工业生产效率和能耗效率。开展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专项行动,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工业园区的应用。规模化推广电弧炉、电窑炉。推广“蓄热电锅炉+热泵”“工业余热(城市污水)+热泵”等能源梯级、循环利用技术,提供以电为中心的冷、热、电一体化综合用能服务。

(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发改委;参加单位:市科技局、质监局,莆田供电公司等)

(七)强化建筑节能。新建民用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标准,贯彻落实绿色建筑地方标准;全面实施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和评价标准,实现低星普及化、高星示范化;开展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示范和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建设试点。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城镇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重达50%,累计新增绿色建筑1200万平方米以上。推行绿色建造方式,推广节能门窗、绿色建材,推广装配式和钢结构建筑。加大“禁实限粘推新”力度,加快推广应用加气砼砌块、非粘土烧结多孔砖和非粘土烧结实心砖、轻质复合墙板等。强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重点改造尚未达到国家现行节能设计标准0.5万平方米以上政府投资公益性公共建筑和2万平方米以上社会投资公共建筑,主要改造空调、热水、照明用能系统和建筑外窗。到2020年,全市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0万平方米。推进利用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空气热能、工业余热等解决建筑用能需求。发展节能环保新产业,大力发展工业化装配式建筑工程。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参加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局、卫计委、机关事务管理处、法制办,莆田供电公司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生物质能发电查看更多>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