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宁夏:10万千瓦及以上自备燃煤发电机组年底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2018-09-26 17:2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发电热电联产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的通知》,《通知》部分重点提要:

持续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

严控“两高”行业产能,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要严格执行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建设项目必须落实等量或减量置换,并向社会公告置换方案。到2020年,全区钢铁、电解铝建成产能分别控制在700万吨和192万吨以内。

削减煤炭消费比重

制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管理。到2020年,扣除热电联产用煤,全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19亿吨以内。加强煤炭洗选和清洁利用,2020年全区原煤入选率达到86%。重点削减非电力用煤,重点区域城市煤炭消费总量实现负增长,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煤炭消费总量分别下降10%、5%、5%左右。严格控制耗煤行业煤炭新增量,各地级市所有新建、改建、扩建耗煤1万吨及以上项目(除热电联产外)一律实行煤炭等量或减量替代。

加快发展清洁能源

切实降低燃煤消费,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2020年,力争全区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0%左右,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提高到20%。优化风能、太阳能开发,到2020年,全区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100万千瓦以上,争取光伏发电规模达到1000 万千瓦以上。鼓励发展生物质发电,推进垃圾发电、生物质直燃发电、生物质沼气发电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应用,到2020 年,力争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20万千瓦。实施煤矿瓦斯综合利用,加快地热能资源开发和利用。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力度,基本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深入推进清洁取暖

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确保全区群众安全取暖过冬。调整优化城市供热规划,到2020年,全区城镇集中供热范围进一步扩大。2018年制定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清洁取暖实施方案(2017-2021年)》,并分年度组织实施。在集中供热管网确实无法覆盖的区域,依实际情况实施电代煤、气代煤等清洁供暖工程。具备地热资源开发条件的地区,以集中式与分散式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地热供暖开发。对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地区,积极推广将洁净煤作为清洁供暖体系的有益补充措施。

抓好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

落实《自治区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分工方案》,加大天然气供应和推广力度。积极协调国家争取我区天然气指标,力争2018年我区管道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达到28亿立方米;到2020年达到30亿立方米,占全区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4%左右。坚持“以气定改”,在落实气源的情况下有序推进“煤改气”。加快储气设施建设步伐,2020年采暖季前,地方政府和城镇燃气企业的储备能力达到量化指标要求。坚持“民生优先”,建立完善调峰用户清单,采暖季实行“压非保民”,优先保障民生用气。

加快农村“煤改电”电网升级改造

加快农村“煤改电”电网升级改造,电网企业要统筹推进输变电工程建设,满足居民采暖用电需求。鼓励推进蓄热式等电供暖。地方政府对“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应给予支持,统筹协调“煤改电”、“煤改气”建设用地。

强化燃煤电厂治理

严格控制新建燃煤自备电厂,除国家有特殊政策规定且纳入国家电力建设规划的项目外,原则上不再新(扩)建燃煤自备电厂。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加大燃煤自备电厂改造和淘汰力度,全面开展全区小火电机组排查工作,建立清单和台账。2018年底前,淘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相关产业政策规定的淘汰类机组及能耗、环保、安全等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

加大对纯凝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技术改造

加大对纯凝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技术改造力度,稳步推进城市高效燃煤热电联产和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建设,加快供热管网建设,淘汰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散煤。2018年10月底前,银川市完成“东热西送”一期工程,2020年底前,中宁县力争完成天元锰业热电联产项目。在不具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条件的地区,现有多台燃煤小锅炉的,可按照等容量替代原则建设大容量燃煤锅炉,取消分散燃煤锅炉。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15公里供热半径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落后燃煤小热电全部关停整合。

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增量双控行动,到2020年,扣除宁东煤化工项目影响后,完成国家下达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4%,能耗增量控制在1500万吨标准煤以内的“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持续实施65%建筑节能标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加快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019年起全区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新建建筑设计阶段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执行率达到55%;2020年新建建筑设计阶段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执行率达到60%,有改造价值的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低于城镇居住建筑总量的5%。

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

重点区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2018年底前,全区30万千瓦及以上公用燃煤发电机组、10万千瓦及以上自备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其他火电企业(含自备电厂)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2020年,全区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火电机组(含自备电厂)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全文如下: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的通知

宁发改环资〔2018〕574号

委机关有关处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宁政发〔2018〕34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委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政治任务。自治区政府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关键点、时间表和路线图。各责任处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要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指定专人负责,切实抓好落实。

二、细化工作方案。自治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我委牵头任务12项,配合任务14项。各责任处室要按照责任分工,对标自治区目标要求、时限节点,细化分解任务,制定落实举措,持续精准发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重点任务。要加大督查力度,定期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推动各地重点任务落实。

三、强化工作调度。各责任处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掌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各责任处室每季度后10日前将上个季度牵头任务进展情况报环资处。

联系人:贾晓军

联系方式:0951-6038171

邮 箱:nxfgwhzc@163.com

附件: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工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18年9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阅读:政策全文|宁夏:不再新(扩)建燃煤自备电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