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解读丨配额制再次征求意见 保持补贴强度不变

2018-09-27 10:19来源:兴业电新关键词:风电市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风电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发布《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

相关新闻:划重点!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发布

  • 配额制第二次征求意见稿落地,文件基本框架和主要精神已经定型:强制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引导新能源行业进入新时代。第二次征求意见稿采用可再生能源强制配额及配套绿证交易的模式,旨在平滑新能源补贴退坡、补贴缺口扩大及补贴拖延带来的行业波动,预计能够推动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动能切换,带领行业逐步摆脱补贴,明确行业发展底线,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由此进入新的时代。

  • 实际补贴强度不变,绿证交易显著改善新能源发电企业现金流。本次文件规定了补贴强度保持不变,绿证的增量收益等量替代补贴的同时改善了发电企业现金流。国内新能源补贴拖欠问题严峻,平均拖欠时间达到1-2年。而新能源发电企业出售绿证所获收益当年即可入账,能够显著改善盈利水平及现金流水平。根据我们的测算结果,风电场项目IRR最大改善幅度为0.83pct至2.14pct,资本金IRR最大改善幅度为0.57pct至1.52pct;光伏电站项目IRR最大改善幅度为0.57pct至1.52pct,资本金IRR改善最大幅度为1.06pct至2.64pct。

  • 明确各省新能源消纳最低配额指标,确保行业发展底线新增可再生能源消纳要求确保未来三年装机空间。参照配额制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纳要求,预计2018-2020年我国光伏累计新增装机107.7GW(年均35.9GW);2018-2020年我国风电累计新增装机69.2GW(年均23.1GW)。

风险提示:1、绿证交易水平不及预期 2、新能源补贴缺口进一步加重 3、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上行 4、风电、光伏成本下降幅度不及预期等。

报告正文

1、概览:重点强调消纳,与新能车双积分制异曲同工

本次公布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实质上是中国政府用法律的形式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最低市场份额做出的强制性的规定,本次配额制最主要有两大核心要点:一是电力消纳方最低消纳可再生能源有最低考核目标,二是发电企业和超额完成考核任务的消纳方可以通过出售绿色证书获得增量收益。

本次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与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有异曲同工之妙,均通过强制配额将新能源产业发展成本由政府向其他主体转移,以确保补贴退坡的同时,新能源产业依然得以稳健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