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不当省委书记干核电、世纪之约...中广核讲述改革开放十大故事!

2018-09-27 11:02来源:中广核关键词:中广核大亚湾核电站台山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0年前,我国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了一卷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向富起来、强起来不断跨越的壮丽诗篇。这40年是“杀出一条血路”不断突破旧思维、旧体制的过程,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过程,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过程。这里面,有着诸如总设计师小平同志这样的伟大人物,也有着无数普普通通的中华儿女,跻身世界第三大核电企业的中广核及核电事业就是这部史诗中华丽的一章。

自1978年小平同志宣布引进法国技术在中国建设大型核电站以来,中广核走过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核电发展道路,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并打造出了国家名片 “华龙一号”。中广核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核电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中广核的诞生、发展、崛起,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改革开放史。

以下十个故事或许能够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广核与改革开放的深厚渊源:

一、不当省委书记干核电

王全国,广东核电合营公司第一任董事长,曾任广东省委书记,与习仲勋、任仲夷等人为广东核电站的建设呕心沥血。1981年,在中央11部委审查会上,王全国公开“请战”,希望辞去省委书记来筹建大亚湾核电站。1984年底,中央决定调时任湖北省委常务书记的王全国到广东核电站主持工作。王全国说:“我在生命的最后一站,就想搞一项具体工作。”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时年65岁的王全国立即从湖北赶到深圳。1994年,在历尽艰辛,大亚湾核电站终于建成投产时,他立刻请求辞去董事长职务,并且不要任何名誉职位。

二、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

大亚湾核电站采用的是“中外合资经营”模式,今天说来已成为十分平常的事情,可是在当年,却是解放思想、开创性的创举。大亚湾核电站总投资40亿美元,而当时全国的外汇储备只有1.67亿美元。面对如此困境,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了“合资经营”的模式。经历了艰苦谈判后, 1985年2月9日,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典礼,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最大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由此诞生。

三、世纪之约

小平同志对大亚湾核电站非常关心。1984年,小平同志在南巡时对深圳市领导表示:“深圳要干好两件事,一个是建好深圳大学,一个是建好核电站。”

1985年1月18日,广东核电站合营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次日,邓小平接见了中华电力董事局主席罗·嘉道理勋爵。小平说:“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外合资的最大一个项目,这是了不起的事情。这个项目的意义,不仅是最大的合作项目,而且对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以及增加香港人的信心起重要作用。”

两位老人相约,在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时,一起到大亚湾核电站去看看,但不幸的是,1993年8月嘉道理勋爵逝世,两位老人的世纪之约成为一个遗憾。

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香港掀起百万人反核的浪潮,要求停建、缓建大亚湾核电站的呼声,在香港一浪高过一浪。受复杂政治因素的影响,大亚湾核电站几乎就要胎死腹中。在关键时刻,小平同志亲自指示:“中央对建大亚湾核电站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央充分注意核电站的安全问题”。一锤定音!在大亚湾核电站命运攸关之际,小平同志力挽狂澜,亲自做出了核电站要继续建下去的决策!

1994年2月,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商运后,小平同志亲自向大亚湾核电站表示祝贺。王全国董事长听到这一消息,感慨万千。他说:小平同志以这种方式表达对一个企业的祝贺,在我的政治生涯中还是第一次。

四、借鸡生蛋

大亚湾核电站的总投资高达40亿美元,而197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仅为206.4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只有区区1.67亿美元。为解决最困扰的资金问题,大亚湾核电站采用了“借贷建设、售电还钱”的全新模式——向银行借贷进行建设,建成后将电卖给香港换取外汇。在当时国家财政困难形势下,这种模式杀出了一条我国核电站起步建设资金和外汇问题的“血路”!在国家计委的投资项目表上,大亚湾核电站一栏的投资数额赫然为“零”。有人把这一思路形象地叫做“借钱买鸡,养鸡生蛋,卖蛋还钱,还有钱花”。“借贷建设、售电还钱”也打破了我国重大项目由国家投资的模式,成就了“零资本裂变”的奇迹。

五、最“牛” 推销员

我国核电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并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已成为与高铁齐名的国家名片,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作为“超级推销员”,在多次出访中都在积极推销国之重器“华龙一号”。

2015年10月21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在伦敦签订了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中国自主技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这是中国核电技术首次进入西方发达国家。

六、从“小学生”到平等“伙伴”

核电是我国改革开放最重大的成果之一。30多年前,法国和英国共同来到大亚湾,为中国建设首座百万千瓦级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中国人完全是“小学生”。30多年后,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联合,去大不列颠建设英国20年来首座核电站,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资本、中国经验、中国服务为英国清洁能源发展做贡献。

30多年前,中广核派出了100多人到法国去学习核电知识,这些人我们称之为“黄金人”,培养一个“黄金人”的成本高达130万法郎;现在,中国和英国签约,将英国大学生送往中国,为英国培养新一代的核电工程师,目前已有两名英国学生在中国学习。

七、总统的“湖山名片”

湖山铀矿是世界储量第三大的铀矿,达产后将成为全世界第二大铀矿,也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将推动纳米比亚的出口增长20%,GDP增长6%。该项目于2013年4月18日正式动工,建设进程顺利,已经成为纳米比亚的一张“名片”。

2015年8月27日,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邀请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考察湖山铀矿项目;2016年3月19日,根哥布总统邀请马里共和国总统凯塔访问湖山项目,并向马里总统“推销”中广核,他表示马里和纳米比亚的情况类似,地下都有钻石、黄金和铀矿,中广核已经在纳米比亚成功建设湖山矿,建议中广核在马里再建一个“湖山矿”。

八、后来居上的“全球首堆”

台山核电于2009年10月开工,是全球第三个开工的EPR核电站,比芬兰奥尔基洛托3号机组(2005年开工)、法国弗拉芒维尔3号机组(2007年开工)分别晚4年和2年。30多年来,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未曾中断核电建设的国家,积累了丰富的核电建设经验,培养了一大批核电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在此基础上,台山核电站后来居上,成为全球首堆。

2018年1月9日,习近平主席与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为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6月29日,台山核电1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台山核电已经成为我国核电建设实力的最佳例证。

九、习近平主席对宁德核电的深情嘱托

2010年9月5日,习近平主席到福建宁德核电基地视察,深情地说:“当年闽东人有三个梦想,一是撤地建市,我在任上时实现的。二是建设温福铁路,现在梦想成真了;三是开发三都澳,如今也指日可待。核电建设这是个新的增长点,这是当时想都没有想到的事情,这个项目对于闽东来讲意义重大,是闽东历史上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建成对于闽东经济的起飞起到重要作用,所以我感到很欣慰,看到了闽东今后后来居上,全面发展的契机。所以,拜托中广核,拜托建设队伍的各位同志再接再厉、艰苦拼搏,争取早日完成这样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和具有历史意义的项目,造福闽东人民、福建人民,为国家的现代化做出自己重要的贡献。”

十、“一带一路”八个最

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广核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创造了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八个最”,分别是:

中国在英国及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英国核电项目

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湖山铀矿

埃及最大的独立发电商

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

中国在爱尔兰投资最大的企业

全球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场——比利时希望风电项目

欧洲最大的陆上风电场——瑞典北极项目

40年的实践证明,中广核的发展之路,是一条“低头靠勇气、抬头靠实力”的学习、对标和跨越式发展之路,是一条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圆梦之路,是一条将自身发展与推动国产化密切结合的共同发展之路。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广核的殷殷寄语和高度评价值得再一次回顾:

小平同志寄望,深圳要办好核电站,要把大亚湾核电站作为中外合作的典范。

习仲勋同志一直关心着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1989年12月22日,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习仲勋在大亚湾核电站视察时表示,“这是我国内地第一座大型商业核电站,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10年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这个项目。把它早日建成、建好,不仅具有经济意义,政治意义也很大。”

习近平主席在2009年9月30日出席大亚湾核电站延长合营期合同签字仪式时表示,大亚湾核电站的合营是香港与内地合作的范例。回顾当年,在邓小平同志的重大构想下开展这个项目的合作,其意义非常深远。当时是引进法国的核电设备与技术,采取了中广核和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合作的形式进行合资经营,这在当时是一种创举。大亚湾核电站自投产以来一直安全稳定运行,为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由此可以看出,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经济、可靠的能源。下一步我国要大力发展核电,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不断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从大亚湾起步,中广核在运和在建核电机组已达到28台,跻身世界第三大核电企业。中广核不但实现了EPR全球首堆工程,而且拥有了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并将华龙一号出口到了世界上首个建设商业核电站的老牌核电强国英国……这些成就的取得,没有辜负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嘱托,值得我们每一个核电人骄傲与自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大亚湾核电站查看更多>台山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