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世界水电纵览:安哥拉篇

2018-09-28 11:57来源:《水利水电快报》关键词:水电安哥拉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安哥拉Angola

能源发展现状

(来源:微信公众号“水利水电快报” ID:slsdkb1234)

能源水利部负责水资源及电力行业管理, 并受到该国水资源理事会的支持。

高原地区的年降水量在 1250 ~ 1750 mm 之间变化,沿海地区为半干旱气候。

该国共有 22 座大坝, 其中土石坝 3 座, 其余为混凝土坝。由于战争原因, 坝高 40 m 的马布巴斯( Mabubas) 等坝已停运。坝高 56 m 的戈夫( Gove)坝在战争中受到破坏, 但在 2012 年年中重新启用。坝高 20 m 的马特拉( Matala) 坝和坝高 13m 的比奥皮奥( Biopio) 坝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政府正在制定计划修复和完善该国的供水系统,旨在增加 44% 的饮用水供应。同时, 还制定了提高水质控制的计划,计划修复 180 座水文站, 用于监测水资源。

已规划超过 11 座坝, 多用于发电, 其中规模最大的为贝恩斯( Baynes) 项目, 已经完成环境研究工作。截止 2013 年 1 月, 该国 ENE 发电商拥有总装机 1793 MW,其中水电装机 760 MW 。仅约 20% 的人口能用上电。2012 年峰值需求为 870 MW, 年增长率约为 9% 。

贝恩斯项目

根据规划,该国将拥有总装机为 7000 MW。未来 10 年,水电将扮演重要角色。2017 年前, 该国计划实施连接纳米比亚的输电线路。位于该国东北部的私人发电公司实行电力自给自足, 一些区域的公司用电由 ENE 提供。根据能源水利部估计, 修复被战争破坏的基础设施需要约 5 亿美元。各种火电站也正在开发和修复中。

水电开发

据估计,该国水电蕴藏量约为 15 万 GW·h /年,其中最有潜力开发的蕴藏量为 6. 5万 GW·h /年, 分布在北部宽扎(Kwanza) 河流域、中部卡通贝拉( Catumbela) 河流域及南部库内纳河( Cunene) 流域 3个主要流域。截止目前, 该国仅开发水电蕴藏量约4% 。2009 年,其水电站总发电量为 3141 GW·h,占该国供电量的 76% 。

宽扎河

位于宽扎河上的劳卡( Lauca) 电站装机 2070MW,其碾压混凝土坝坝高 132 m, 现已开始实施第一阶段的工作。康本贝( Cambembe) Ⅰ期水电站位于该国首都罗安达东南约 180 km 处,现已完成该电站的修复工作,包括大坝加高、发电设备升级等, 电站装机由 180 MW 增至 260 MW。坝高 77. 5 m的康本贝Ⅱ期项目也正在实施中, 其中包括新建一座装机 700 MW 的电站。2013 年, 安哥拉政府将该项目的环境和工程顾问合同授予葡萄牙工程顾问公司( COBA) 。另已规划的重要项目为卡库洛卡巴萨( Caculo - Cabaca) 水电站( 2050 MW) , 以上项目均为满足该国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库洛卡巴萨项目

其他已规划的水电项目主要有卡科博( Cacombo,24 MW) 、希卡帕Ⅱ期( Chicapa Ⅱ, 42 MW) 、然巴亚米纳( Jamba ya Mina,130 MW) 等。此外, 该国还与纳米比亚联合开发水电站项目, 如位于库内纳河上的贝恩斯( Baynes) 水电站( 400 MW) , 计划该项目将于 2019 年完工。

装机 60 MW 的戈夫修复项目已于 2012 年完工,包括发电厂房、附属设施及输电线路等。该国中部的卡万戈( Cavango) 小水电站在战争中遭到破坏,目前正在实施重建工作, 预计装机 10 MW。到 2016 年,该国已建成 46 座小水电站, 总装机约 180 MW。

前 景

2006 年,该国颁布了环境影响法律, 为新建水电站项目环境影响研究提供了依据。2007 年, 安哥拉、纳米比亚和博茨瓦纳 3 国签署了联合公约,共同关注国际库邦戈 - 奥卡万戈( Cubango-Okavango)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环境管理。由于安哥拉经济飞速发展, 仅 2007 年 GDP 增速超过 22% , 因此电力行业迫切需要国外投资。

2011 年,该国宣布通过新建电站和修复现有电站,实现总装机增至 7000 M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