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变化不断 未来可期

2018-09-28 13:44来源:能源舆情作者:CUP-B关键词:液化天然气天然气市场燃气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Oilprice网报道,最近几年,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一直处于变化之中。4年前市场尚只能为消费者提供有限的超低温燃料,如今超低温燃料不仅供过于求,而且未来十年态势有望持续发展。不过,如果中国一直按照目前的发展模式购买更为清洁的能源燃料,供过于求的情况或许会有所缓解。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舆情” 作者:CUP-B 翻译:孙鸾鹤)

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变化不断的原因始于澳大利亚庞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发热潮。大规模天然气开发项目为亚太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天然气供应,以致亚太地区的天然气市场能够解决72%的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并且预估这一数字很快将达到75%。

随着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新增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将促使天然气价格下调。此外,美国、俄罗斯以及其他一些国家过去几年也随之相应增加了天然气供应,导致天然气市场供过于求。

2014年2月,亚洲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突破$20/MMBtu,令主要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尤其是日本)陷入财政紧张。随后,由于价格趋于下降,此前,主要由液化天然气产商控制价格的天然气市场发生了巨大改变。

天然气价格螺旋式下跌,加之液化天然气买家正在争取新的短期合同、取消限制性条款,甚至重新谈判长期协议,致使天然气供应商不得不争相弥补收入损失。

强健的二级市场

与此同时,超低温燃料的二级市场也在开发之中。市场发展状态良好的情况下,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也想利用二级市场获得更为灵活的贸易优势。本质上,原来的买家正在转变身份成为卖家,创造贸易需求,让超低温燃料可以真正在市场上寻得立足之地。甚至某些方面上可以匹敌世界顶级交易产品,比如铁与原油。但是液化天然气如果想要继续实现革命性和系统性的变化,还需数年时间积聚力量,不断壮大自身。

据此,澳大利亚能源公司伍德赛德(Woodside)上周表示,公司与德国大宗商品公司Uniper已签署了一项临时协议:从2019年开始,4年内每年销售240万吨液化天然气。伍德赛德首席执行长科尔曼(Peter Coleman)在声明中表示,液化天然气将从公司的投资组合中供应到欧洲和亚洲市场。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的一份报告称:此项声明,标志着这家澳大利亚公司进军全球贸易的雄心。

此外,进一步发展更强劲的二级市场,以及伍德赛德(Woodside)和Uniper等短线交易,既有赢家也有输家。对于生产商来说,二级市场可以帮助它们剥离与现有正式合同无关的额外产量。对贸易公司而言,它提供了充足的商品供应,以帮助它们获得自己的市场份额。这也有助于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因为这些贸易公司可以帮助液化天然气买家在必要时填补供应缺口。

随着中国继续从污染更严重的燃煤火电厂转向更清洁的燃气电厂,这一动态也或使中国受利。不过,去年北京的能源规划者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因为天然气取代煤炭速度过快,导致中国北部地区在冬天最冷的几个月份天然气供应短缺。

发展一个更强劲的二级市场(其中大部分可能在现货市场交易),对新液化天然气项目而言,需要签署长期承购协议、为资本密集型设施提供融资,所以可能并不是个好兆头。

而想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能够发展一种新的液化天然气项目融资模式,类似于股权模式,允许客户成为部分所有者,而非签署限制性的长期承购协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化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燃气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