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中国40年水电发电量约相当于43亿吨标煤

2018-09-28 13:47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冯丽妃关键词:水电水电工程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水电”纪念大会近日在京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40年来我国水电累计发电量超过14万亿千瓦时,约相当于替代标准煤4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13亿吨、二氧化硫0.37亿吨、氮氧化物0.32亿吨,对保卫蓝天碧水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介绍,改革开放之初,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仅为1727万千瓦和446亿千瓦时,至2017年底分别为3.41亿千瓦和1.19万亿千瓦时,增长了近20倍和26倍。中国水电在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设备制造、运行管理、投资融资等全产业链综合技术和管理水平上迈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在此背后,科技创新引领我国水电发展不断攀登高峰。通过三峡等工程实践,我国仅用7年时间便实现大型水电装备的自主设计、制造和安装,如今不仅世界上单机70万千瓦以上的水轮发电机组绝大部分安装在中国,而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机容量达80万千瓦和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也为中国仅有。

张野表示,目前依托“西电东送”骨干水电工程已建成5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年送电量200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原煤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同时,我国水电资源80%集中在西部地区,经过长期努力已开发约两亿千瓦,占我国已建常规水电的65%,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此外,水电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目前,我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水电开发多形式的合作关系,承接了60多个国家的电力和河流规划,业务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拥有海外权益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在建项目合同总额超过1500亿美元,累计带动数万亿美元国产装备和材料出口。

《中国科学报》 (2018-09-27 第4版 综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电工程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