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宁夏:每5度电中有1度是新能源

2018-09-28 14:05来源:新华网作者:于瑶关键词: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宁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03年投运第一座风电站,到2009年投运第一座光伏发电站,再到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15年来,宁夏加快推进传统能源与清洁能源综合开发,风电、光伏从无到有并迅猛发展。目前,全区每发5度电中就有1度是新能源,宁夏新能源累计发电量接近1000亿度。

宁夏不仅富煤,风能、太阳能资源也非常丰富,适宜风电开发的风能资源储量超过1200万千瓦,适宜光伏开发的太阳能资源储量超过1700万千瓦。多年来,宁夏巧借“风光”资源,不断加大新能源产业开发规模,并将其作为调整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如今已形成8个大规模风电光伏产业集群,成为我国大规模推广应用绿色能源的重要基地。

据自治区发改委介绍,“十三五”以来,宁夏新能源呈现爆发式增长。到2017年底,宁夏新能源总装机达到1561.8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7.3%,其中,风电941.6万千瓦,光伏620.2万千瓦。宁夏新能源总装机容量位居全国第七,装机占比位居全国第三。

为破解新能源消纳困局,宁夏通过开展打捆交易、跨区外送,启动电力辅助市场等多种渠道扩大消纳途径,使新能源占总装机容量、并网规模、消纳总水平等多个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我们充分利用银东、灵绍等特高压直流外送电通道优势,加大跨区新能源外送规模,积极扩大中长期外送电交易规模,促进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季宏亮说,2017年宁夏电网通过特高压外送通道,完成跨省电力交易电量61亿度,降低新能源弃电率约2个百分点,完成跨区净送出电量4.7亿度,降低新能源弃电率约3个百分点。

“通过‘利用通道送出去、开展市场拉起来、推进替代用起来’的举措,创新交易模式,引导新能源进入市场,鼓励煤电机组做深调,才能减少新能源一弃了之、一限了之的浪费做法。”自治区经信委电力处处长崔海山说。

如今,宁夏外送电已扩展到华中、华东、西南、西北地区的十几个省份,华电、大唐、中电投等17家风力发电企业参与了跨区交易,形成了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和地方经济共赢的外送电市场。

一条条外送通道的打通,让新能源并网消纳有了新途径。与此同时,宁夏还积极开展跨省、跨区新能源现货交易,探索开展火电与新能源打捆交易模式,既确保外送电量平稳增长,也实现了新能源的错峰消纳。

此外,宁夏还启动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行,成为西北首个试点省区。通过市场深挖调峰潜力,理顺新能源与火电之间的关系,促进新能源消纳。据自治区经信委介绍,截至目前,宁夏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累计调用火电机组283台次,共深调电量3455万千瓦时,降低新能源弃电率约0.6个百分点,进一步缓解火电与新能源的调峰矛盾。

今年前7个月,宁夏新能源发电量1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新能源弃电量3.7亿千瓦时,弃电率2.2%,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宁夏新能源实现了装机规模、发电量的“双升”和弃电量、弃电率的“双降”,在西北地区同等条件下弃电率控制最好,新能源消纳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宁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