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十年经典回顾 | 小水电困局

2018-09-28 14:40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李泽民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际上,早在2005年龙窝水电站就准备筹措上马,当时遭到周边数个村子的强烈反对,其后这项工程暂时被搁浅下来。

这一年,河北省发改委在龙窝水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中,“同意该水电站提出的建设方案,项目由平山县蛟潭庄镇政府承建。”

该批复显示,项目建设年限为2004年到2005年,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修建引水渠3980米,拦河坝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洪水设计、30年一遇洪水校核。批复中指出,项目总投资643.668万元。资金来源方面,申请国家投资265万元,河北省水利厅补助120万元,项目建设单位自筹258.668万元。平山县水务局副局长范强告诉记者:“当时由于国家只给了200多万元的支持,地方还需要配套近400多万元,所以资金一直没能到位。”

在此情况下,龙窝水电站一搁就是六年,直到遇见大山深处农林开发公司——这家成立仅仅只有两年多的企业。白秀军自信地表示,最终需要筹集的400万元资金现在不成问题,于是今年重启龙窝水电站的建设。

记者通过工商局网站查寻得知,大山深处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14日,经营范围为农林种植,农副产品销售,观光旅游、农产品采摘,注册资金100万元。

而在水利部等部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小水电站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中称,从事小水电开发的项目业主,应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包括水电开发业务。

显然,大山深处农林公司不合要求,对此白秀军认为,“我们只是一个总的承包商,其后将具体的各项任务承包给其他公司。”

在县水务局的对面,大山深处农林公司“隐于”一栋低矮楼房的二楼,几间屋子里摆放着桌子,显得局促而逼仄。就是这样一家连平山县水务局多数官员并不知晓的公司,已经承包了三个小水电站的建设,另外一家名为石坡湾的水电站,尚未动工。

02

收益诱惑

龙窝水电站在拖延了六年之后,显然有些等不及,及早竣工成为蛟潭庄镇政府和大山深处农林公司的共同愿景。

根据上龙窝村一位知情人士的介绍,蛟潭庄镇政府作为水电站的建设单位,除去白秀军之外,镇上四五位干部都有参股。对此,白秀军和高成虎予以否认。

而另外遭当地村民强烈质疑的是,龙窝水电站是“镇政府跑来的项目”,缺乏科学依据和论证。记者注意到,在目前新建水电站仅有50米处的地方,还有一个旧的龙窝水电站,在1977年由9个村子合建,1980年正式发电,现在还在服役。

龙窝水电站可行性报告、有关部门批准的方案,没有考虑已经在使用的旧龙窝电站的设备更新问题。如果新的建好之后,旧的将因为无水发电而报废。对此,村民们质疑,这是蛟潭庄镇利用建设水电站的目的,变相地侵吞、浪费国家财产。

而根据平山县水务局副局长范强的说法,在当前27座水电站中,正在“服役”的目前有22座,另有5座包括龙窝水电站在内,属于在建水电站,将来平山还将发展一批。初步估算未来平山的水电站规模,预计能达到40座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小水电扩建更多的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

以龙窝水电站为例,通过经济效益分析,该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2.2%,工程项目的全部回收年限为10.9年,投资利润率为10.3%。

王彦利向记者表示,自己凭借煤炭生意完成原始积累之后,经过各方面的考虑,决定投资建设水电站,一方面是考虑到投资回报率稳定。

范强和高成虎都说,水电站是个长线产业,现在当地的水电站收益并不是太好,问其原因,他们表示现在用来发电的水流不如以前的大。

即便如此,这还是吸引着如王彦利等人的介入。亦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座小水电站,投资之后的七、八年内,就能收回投资,利益可观。

对于当地政府来言,水电开发对当地财政仍有可观的贡献。平山县小水电管理处处长韩国庆告诉记者,由于每年的发电量都不一样,来自水电的收入也就不同。

其具体的收入计算是,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小水电站,需要上交给财政6%,而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下的水电站,需要交3%的税收。

平山环保局副局长范强告诉记者,平山县每年水电站的发电量在3000万千瓦到4000万千瓦之间,平山每年的水电站税收收入大致在1000多万元到1500万元。

而在未来,平山还将建设10多座小水电站,范强说每个水电站现在每年的收入在100万元左右。如果建成,该县的水电税收将再增加。

除去这样基于自身的经济利益考量之外,王彦利认为,水电站属于清洁能源,与当下节能减排的趋势相契合,因此自己愿意投入这块领域。

03

环评尴尬

最让当地行政主管部门以及水电站负责人头疼的是,水电站的环评根本通不过去,批不下来,“现在已有的27座水电站全没有环评。”据了解,修建于上世纪的水电站,当时没有要求环评。及至到2006年之后,国家要求所有的水电站必须要有环评,平山的水电站大都建于2006年之前。

但国家硬性要求之后的这五年多,平山的水电站建设由于环评基本上得以延缓。韩国庆介绍道,“这些水电站不是不想申请办理环评,而是已经将环评资料递交给省环保厅,省厅不批。”

8月15日,无计可施的王彦利给河北省环保厅厅长姬振海,发去了一份电子邮件,阐述了自己所建水电站对周边环境不存在影响的理由。

现在他还尚未得到回复,记者了解到,这些水电站一律不予批复的重要原因,是我国近两年来强调首先要做整个流域的环评,其后才能对水电站的环评进行批复。

时间可追溯至2009年10月1日,这天国务院正式颁布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其中称为从源头遏制污染和破坏,对于水电开发实施流域规划环评。

而平山县境内的滹沱河等属于海河流域,根据韩国庆所说,目前对海河流域的规划环评尚没有做,所以报给省厅的环评报告,一律未予批复。

早前环保部副部长胡四一对外称,部分流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过高,加剧了水污染的恶化趋势。导致这些河流枯水期基本没有生态流量,降低了流域水体的自净能力。

因此,“流域的开发,将打破行业垄断和行政区划,制定与全流域环境承载力相协调的发展规划,今后流域规划要是没有环评,不能批复水电项目。”王彦利说,没有环评的话,水电站在发改委的立项等就不能通过,包括一些需要补办环评的水电站,没有环评以后不能并网发电。

他掰着指头告诉记者,一个水电站的审批,牵涉到国土、环保、发改委、城建、水务、水保办、河道办、安监、工商等多个部门。但现在,他自己准备筹建的名为“鑫泉”的水电站,其他各部门的手续基本上“跑下来了”,现在就是环评关过不去。韩国庆表示,何时解禁现在还未知,恐怕只有等待海河流域做了整体环评之后,这些水电站才能获得批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