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2018年 我国高处坠落事故明显下降|全国电力安全生产事故数据分析报告

2018-09-29 08:44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张振兴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电力行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处坠落是电力行业频次最高的电力事故之一。近年来,随着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该事故有明显下降趋势。

(来源:电力大数据 ID:zdzksjk 作者:张振兴)

2016年,我国高处坠落事故产生一个爆发高峰期,全年该事故发生达到28起。此后,高处坠落事故出现下滑态势,2017年该事故为20起,同比下滑8起。2018年1-6月份,我国电力行业发生高处坠落事故达到8起,同比降低5起。预计,与往年相比,我国高处坠落事故明显下降。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施工人员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不正确使用安全带,是造成高处坠落事故重要原因。发生高处坠落事故的责任单位也存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意识不强,对施工安全工作敦促指导不力,施工现场检查不到位等问题,这是造成高处坠落事故的次要原因。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提示,秋检期间,高处坠落事故即将进入高发期,电力企业应加强防范,防止高处坠落事故抬头。

全年存在6月份和10月份两个易发期

高处坠落事故是电力行业最常见的事故之一,也是造成人员伤亡较高的事故类型。电力行业各个领域均存在该类事故。

从高处坠落事故行业分布上看

火电领域相对较高,其次为电网领域。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全国电力行业高处坠落事故有49%发生在火电领域,有15%发生在电网领域。

统计显示,火电行业中脚手架作业区高空坠落占比最高。而电网行业高处坠落事故则主要集中在电网工程建设中,特别是输变电工程、配网工程建设。

从高处坠落事故时间分布上看

高处坠落事故有2个易发期,分别在6月份和10月份。全国电力行业高处坠落事故有14%、16%集中在两个月份。另外,3月份、5月份也相对较高,均占全国电力行业高处坠落事故的13%。

从高处坠落事故的区域分布上看

我国各省均不同程度发生该类型事故。其中内蒙古、山西、广西发生频次最高,三省(自治区)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占全国总数的27%。其次为广东、四川、云南,三省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占全国总数的18%。

火电行业脚手架

成高处坠落事故高发区

火电行业高处坠落事故中,脚手架事故占总火电高处坠落事故的20%。分析显示,脚手架搭设事故占比最高,占总脚手架事故的60%;其中在脚手架作业过程中,因为安全带使用不合规造成的高处坠落事故占到35%;因为脚手架质量问题,如脚手架断裂、塌落造成的事故占5%。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在脚手架高空坠落事故中,事故责任单位均未严格执行脚手架架设方案,跳板底部未设置安全网,这是造成脚手架高空坠落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施工人员作业过程中,没有执行安全作业规范,解除安全带挂钩,也是造成高空坠落事故的重要原因。

另外,火电行业锅炉内、冷却塔、脱硫设施、风机房、栈桥、塔吊也是高处坠落事故高发区,事故责任单位对于高空作业施工现场安全监管不到位,存在高处作业制定方案不完善,现场监护人员监护不到位,未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并处理,从而造成该区域作业人员发生高处坠落事故。

电网行业发生的高处坠落事故主要集中在电网建设过程中。统计显示,输变电建设占比最高,占到电网行业高处坠落事故的33%,其次,在配电网建设中,因电杆倒杆造成的高处坠落事故,占电网行业高处坠落事故的26%。

分析显示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在输变电工程建设发生的高处坠落事故中,作业人员未遵守高处作业施工安全操作规程,私自解除安全带,是造成输变电工程高处坠落事故的主要原因。而配电网建设中,部分电杆存在质量问题,在因倒杆造成的高处坠落事故中,均存在电杆断裂现象,这为配网建设施工人员造成安全隐患。

值得指出的是,配网建设中的电杆质量问题而造成倒杆,引起施工人员高处坠落事故,应该引起行业的足够的关注。

电力加强安全防护

严防高处坠落事故发生

2018年,我国电力行业高处坠落事故有下降趋势,但是高处坠落依然是电力安全事故最主要类型。秋检期间,电力行业进入高处坠落高发期,电力企业应加强管控,防止高空坠落事故发生。

首先 脚手架必须由具有合格资质的专业架子工进行搭建,作业层脚手板必须铺满、连接牢固,安装踢脚板。脚手架必须经过验收合格之后方可以使用。另外,施工人员上脚手架前必须进行自检。对于特殊形式的脚手架,需要经过专门设计人员设计。

另外 临边作业时必须设置牢固防护栏,夜间设置红灯警示。严谨探身或者背向临边作业。在构架梁或者管道上作业时,必须设置水平安全绳。

再者 吊篮、炉内平台必须由由资质的单位进行搭设,装设独立安全绳,并经验收合格。

最后 在有暴雨、打雷、大雾或者风力达到6级以上等恶劣天气的时候,禁止露天高处作业。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