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直播文字实录|国家发改委就“双创”活动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8-09-30 09:16来源:国家发改委关键词:一带一路双创国家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8年9月28日(周五)上午10:00,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介绍“双创”活动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国家发改委就“双创”活动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2015年国务院决定设立“双创”活动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可以说,“双创”活动周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创业者的盛大节日。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将于10月9日至15日正式举行。为了便于大家了解今年双创周的有关情况,今天很高兴地邀请到我的同事,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先生,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先生,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北京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英建先生,四川省西部办专职副主任杨昕女士,成都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劲夫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双创周的总体情况。

今年,按照报经国务院同意的活动周总体方案,活动周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设成都主会场、北京会场,全国各地设分会场。在成都主会场,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业代表座谈会、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进会、创业乐天府、创新星空间、黑科技每日秀等重点活动。在北京会场,将举办高质量发展论坛、创新创业系列大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重大项目发布及签约等重点活动。在各地分会场,将举办展览展示、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专家论坛、政策宣讲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同时,在全国继续深入推进创新创业零距离活动,在海外继续开展活动周系列活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在全国各地分会场举办活动。

在继承发扬前三届活动周好做法好经验基础上,今年的活双创周主要有三个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三个“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拓展活动范围。海外活动周场次将从往年的十几场增加到今年的一百多场,在全球更大范围展示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环境和成就。建设线上活动周平台,针对重点项目、重点活动开发线上体验项目,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渠道。

二是进一步打造创新创业者交流分享平台。成都主会场将邀请改革开放四十年不同阶段创新创业的标志性人物,交流创业感想,分享创业经验,研讨创新创业领域发展规律和态势。北京会场将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背景,邀请政府、企业和各界代表,研讨中国及世界高质量发展前沿问题。同时,还将邀请120家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创业政策和经验交流。

三是进一步推动全民参与。除了组织各类社会团体、海外机构、企业代表、创科代表等参与活动外,本届活动周突出了现场互动体验环节,通过黑科技每日秀、@活动周等新形式,让更多群众切身感受到创新创业带来的生活变化和美好体验。

关于活动周总体情况,我简要介绍到这里。近日,国务院发布实施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意见》发布后社会各方都很关注。下面,请朱建武司长结合《意见》出台,介绍有关双创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成效。

高技术司副司长 朱建武: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创新创业工作一直以来给予的关注和支持,借今天发布会这个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近几年来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总体进展和成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培育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李克强总理强调,要通过打造“双创”升级版,健全全方位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形成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各类创新创业资源有机结合的格局,为创业带动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从顶层设计看,近年来国务院围绕创新创业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刚才孟主任提到的《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前天下午国务院刚刚发布实施,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日益完备,创新创业的总体目标、重点方向、重点任务更加明确。

从工作推进看,根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28个部门参与,我们建立了“双创”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协同配合,积极作为,加强对创新创业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构建起了长效的工作机制。从任务落实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方、各部门围绕创新创业的各个不同领域,结合自己的实际,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具体举措,不断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发展。

应该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改善,创新创业的主体日趋多元,各类支撑平台不断丰富,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创新创业实现了“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

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带动就业效应显著增强。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活力迸发,大量优秀的创业团队不断涌现,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和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投身创新创业。一大批的创新型企业高速成长,市场主体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我们平均每天新增的企业数达到了1.81万户,市场主体的总量也第一次超过了1亿户,这有力带动了高质量和充分的就业。

二是培育壮大了发展新动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说创新催生创业,创业也带动创新,在创新创业的相互促进下,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以今年8月份的统计数据为例,高技术制造业和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3.8%和10.1%,分别高出规模以上工业7.7个百分点和4.0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3.6%,同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正在深度融合,也有力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新业态、新模式向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渗透,研发外包、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三是有效汇聚了各类社会资源,创新创业的平台支撑能力不断提升。120家双创示范基地加速建设,我们的众创空间数量已经达到55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了4000家,中央企业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达到970多个,创业投资机构超过3500多家,资金管理的规模已经接近2万亿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

四是全面推动了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制度性经验。我们的“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一门式一网式”的便捷政务服务大量涌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研用创服”五位一体,线上信息和线下服务协同,“基金引导+政策支持”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一批行之有效的创新创业发展的经验在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得到了有效推广。

五是不断优化了创新创业环境,全社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等活动成功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遍布全国,创新风尚已经广泛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创新创业已经形成了百舸争流、磅礴前行的宏大气势。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创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这也对创新创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好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办好今年的“双创”活动周,推动创新创业迈出新步伐,更上新水平,为加快培育新动能,实现更充分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在这里,恳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创新创业工作,继续给我们的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我也想多说一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信息中心也共同开设了国家创新创业政策信息服务网,我们很多的政策信息会在那上面发布,也希望大家多支持和关注。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双创查看更多>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