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核电相关技术入选《河北省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京津技术成果Ⅰ)》

2018-09-30 11: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厂内陆核电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北省政府发布关于《河北省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京津技术成果Ⅰ)》的通知,其中包含《基于水环境承载力的内陆核电低放废液排放调控关键技术》,原文如下:

冀成转函[2018]1号

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

关于发布《河北省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

(京津技术成果Ⅰ)》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科技局,各科研院所,有关单位:

为落实总书记“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的重要批示要求,挖掘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京津两市科技成果库,发挥“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新模式在京津冀协同创新中的支撑作用,按照《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推送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冀科办函[2017]62号)要求,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与国家科技成果网、北方技术交易市场、中国供需在线三家单位合作,征集了一批近年来京津地区的技术成果,经专家评议及论证后,本期遴选了114项先进适用技术,形成了《河北省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京津技术成果Ⅰ)》(以下简称《目录》)。

本期《目录》包括环境保护和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两方面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发布内容包括技术名称、技术内容、示范效果、适用范围和技术领域等。《目录》入选的技术经过第三方监测或检验,通过工程应用或用户使用等方式得到应用,具备进一步推广的前景。

附件:河北省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京津技术成果Ⅰ).pdf

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

2018年9月25日

其中涉及核电的内容如下:

技术名称

基于水环境承载力的内陆核电低放废液排放调控关键技术

技术依托单位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适用范围

内陆核电

技术内容

内陆核电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核电厂低放废液排放与受纳水体间相容性关系已成为制约内陆核电规划建设的关键要素之一。本项目针对内陆核电低放废液排放与水环境容量的相容性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提出了内陆核电低放废液排放水文控制条件选取原则以及排放过程、排口型式优化方法,较好地兼顾了内陆核电建设与水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水文控制条件研究。调研分析了国内外核电低放废液排放标准和控制指标以及已有的内陆核电研究水文条件现状,提出了针对内陆核电低放废液选择性排放的动态水文过程控制条件选取原则;2. 内陆核电选址阶段水域稀释能力快速评价方法研究。针对我国内陆不同类型河道的水力弥散特征,提出了概化、有代表性的环境水体特征参数。采用三维数值模拟手段,系深入地研究了低放废液分布形态及其变化规律与环境水体特征之间的关系,总结提出了适用于选址阶段的环境水体对低放废液稀释能力的快速评价计算公式;3. 内陆核电低放废液排放过程优化。针对内陆核电受纳水域来流不均匀特点,提出了基于基准水平年环境来流(90%频率年径流过程)进行等比例排放的低放废液排放分配模式,并在某内陆核电厂低放废液水环境影响模拟中对基准来流过程和未知来流过程进行了排放优化计算,证实该方法能有效降低低放废液在环境水体中的累积影响;4. 内陆核电低放废液排放口位置和型式优化研究。提出了适用于低放废液小排量排放口近区精细模拟的数学模型计算和物理模型试验改进研究方法、检测手段,综合运用经验射流模型、物理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等多种方法对内陆核电低放废液排放出流稀释规律进行了研究,提出了适宜的内陆核电厂址扩散器排放型式及布置原则。

投资及运行效益分析

该成果已应用到我国内陆核电工程选址和前期论证,对低放废液动态排放控制具有开拓性意义,可在我国内陆核电工程建设中发挥技术支撑作用。项目成果已经在我国内陆咸宁核电环境影响控制和小型堆选址中得到了应用,后续推广应用前景广阔。推广应用措施包括进一步完善排放与存储罐设置之间的平衡,进一步完善流量过程年际不均匀条件下的排放过程研究。

工程案例介绍

该成果已应用到我国内陆核电工程选址和前期论证,对低放废液动态排放控制具有开拓性意义,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小莉

联系人电话:010-6878138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厂查看更多>内陆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