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大电网支撑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

2018-10-08 08:01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分布式能源电力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电网支撑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

吴  文

报载:近年来,虽然随着热电冷多联供技术和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技术的进步,分布式能源在一些国家得到发展和应用。作为大机组、大电源高效开发利用的解决方案,以及实现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大电网连接着能源生产和消费,支撑着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在适应和引领再电气化进程中仍将发挥关键作用。

分布式能源系统是自成一体的能源供应站点,是一个微型电网,在接入大电网后,可以并网运行并且互为支撑,同时我们也知道,分布式能源发展最突出的一个瓶颈,在于其间歇性和随机性;分布式能源发电无论是风能还是太阳能,均具有随机性强、出力不稳定、调峰调频能力差、不能大规模储存的特性,在发电过程中可能对电网造成功率的冲击;受资源条件、商业模式等因素制约,通过集中式发电和大规模远距离输电满足我们的经济生活用电需求,分布式电源尚难以大规模替代煤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大型电源,且技术瓶颈也导致分布式能源发电成本居高难下,尚未形成规模经济,产业运营的总体成本偏高。

眼下,随着分布式能源技术的进步,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使众多的原本是电力消费者电力客户,转变为电力的提供者,这种转变正在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再电气化进程在生产侧和消费侧同步发力的特征十分明显;分布式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新能源大规模并网,一个崭新的能源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分布式能源的快速发展并不是不再需要大电网,而是需要更加坚强智能的大电网作为支撑;现在分布式能源由于技术的成熟、经济性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大电网的局限性,同时大电网也对分布式能源更加友好,支撑着分布式能源的快速发展。从我国国情来看,我国经济社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分布式电源所发出的电力尤其需要接入到大电网中进行销售。

由此,分布式电源改变了传统电力输送模式,尤其需要主网网架结构更加坚强、功能更加完善,不仅能够应对分布式电源大量接入对大电网安全稳定的影响,还进一步要求主网与配电网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将分布式电源纳入到主网监控范围内,反过来说,不管优势有多大,都需要大电网的支撑,没有大电网,分布式能源就很难得到广泛的应用。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电力消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