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400亿美元 中石油参股加拿大史上最大LNG项目落地!

2018-10-08 08:22来源:海洋油气网关键词:LNG天然气中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即将启动的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

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位于卑诗省北部,包括运输管道和处理厂建设,预计耗资400亿加元。管道起点为卑诗省内陆的道森克里克(Dawson Creek),终点和处理厂位于太平洋沿岸的基蒂马特(Kitimat)港,全长670公里,旨在将蒙特尼盆地(Montney Basin)天然气运往亚洲市场。

对于亚洲市场来说,在LNG需求急剧增加的情况之下,能够在俄罗斯、中东、非洲之外,再开辟一个北美LNG来源基地,无疑是理想的选择。而且,加拿大与东亚、东南亚各国关系良好,中间仅隔着平静的太平洋,运输安全系数非常高。

卑诗省政府对LNG项目情有独钟

卑诗省政府对天然气产业始终兴趣浓厚。无论前任的自由党政府,还是现任的新民党政府,都认为发展LNG产业清洁环保、有利经济,符合经济与环保平衡发展的原则。截至2015年底,卑诗省已批准了18个LNG项目。联邦政府对此更是予以大力支持,仅2013年12月,就一口气批准了4个西海岸LNG项目。

卑诗省也有足够的资本发展天然气产业。根据该省政府公布的文件,其境内天然气总储量超过3400万亿立方英尺,具有市场开发价值的储量超过575万亿立方英尺,每年开采量可达4万亿立方英尺。这些天然气储量主要集中在北部的霍恩河盆地(Horn River Basin)和蒙特尼盆地。根据统计数据测算,卑诗省天然气储量可持续向国内外市场供应160年。

既有充足的资源,又有两级政府积极支持,在一般国家可称得上已是“地利人和”,只欠“天时”。然而,真正操作起来,卑诗省特殊的权力结构,却往往使得投资者步履维艰。

一年多前半途夭折的液化天然气项目

2015年,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曾与卑诗省自由党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开发西北太平洋液化天然气(Pacific NorthWest LNG)项目。此前,媒体还传出中石化、中国华电入股,购买了15%的股权。该项目同样试图将加拿大西部天然气,运往火热的亚洲市场。

Pacific NorthWest LNG项目规划,图片来源:卑诗省油气委员会网站

2017年7月,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突然宣布,鉴于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将停止西北太平洋液化天然气项目。一位业内人士猜测说,任何企业投资重大项目时,都会将短期市场环境变化考虑在内,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退出LNG项目,应该不是仅仅为了市场环境变化;LNG属于长线战略投资,企业不会看到价格一下跌就立刻放弃;新民主党上台、严格的环保评审以及复杂的权力监督体制,致使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丧失耐心,可能才是其最终放弃的深层次原因。

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LNG Canada)的前景

西北太平洋液化天然气项目刚刚搁置一年多,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就准备上马,是否会重蹈前者的覆辙?

目前来看,卑诗省LNG投资环境较一年前略有好转。新民党属于偏左的政党,又受到绿党左右,因此去年夏天新民党刚刚上台时,外界对其施政方向抱有疑虑,能源业尤其担心。但是,就一年来的执政表现看,新民党还是与绿党保持了一定距离。省长贺谨在支持绿党环保诉求的前提下,对LNG项目开发持积极立场。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落地,就是新民党积极推动的结果。

该项目签约消息传出后,卑诗省最大反对党自由党党领韦勤信(Andrew Wilkinson)也表示欢迎,他说自由党过去十年一直持续支持LNG发展,现在很高兴看到加拿大史上最大的私营投资项目落地。这意味着卑诗省主流政界都对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十分欢迎。

其次,从加拿大当地媒体报道来看,该项目已经取得了原住民支持。原住民液化天然气联盟首席执行官出席了签约仪式,投资方与项目涉及的原住民部落领袖签订合作协议。这意味着项目最大的阻力,有望得以避免。

但是,卑诗省的多元权力结构和严苛环保规定依然如旧,制约该项目的深层次因素仍然不可忽视。比如,卑诗省绿党党领对项目就持消极态度。据《金融时报》报道,该项目签约后,卑诗绿党领袖安德鲁·维弗表示:“增加一个如此庞大的温室气体来源,意味着我们要想实现气候保护目标,就得迫使其他行业付出更多牺牲。”而且,维弗认为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很大一部分投资,都会花在钢铁厂之类的海外企业,为卑诗省创造不了多少就业机会。

卑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声明,也侧面反映了项目投资所受的制约,如必须保证卑诗省的自然资源获得公平回报;保证为卑诗省省民提供工作岗位及培训机会;必须尊重并与第一民族结为合作伙伴。项目合伙人已与项目工程地点及管道沿途第一民族公选领袖们达成协议;严格保护环境,确保空气、土地和水质不受污染。

在某种意义上,卑诗省政府声明等于为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描绘了一幅路线图。只有按照这幅路线图行进,才能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和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