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事故快报|关于沙角C电厂“10•04”承包商施工人员电弧灼伤事故的快报

2018-10-08 08:5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发电厂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0月4日,沙角C电厂1号机组C级检修中发生一起施工人员被电弧灼伤事故,造成3名施工人员身体被电弧灼伤。现将事故初步情况通报如下,请各单位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坚决杜绝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一、事故简要经过

10月1日,沙角C电厂1号机组开始进行C级检修。承包方广东粤电安信电力检修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检修公司)负责“1号机10KV母线A段及其开关检修”工作。10月1日15:30开出1号机10KV母线A段及其开关的工作票(工作票号:PE061848)开始进行相关检修工作,工作负责人为安信检修公司张×美,项目负责人为沙角C电厂冯×,工作票上的工作班成员为张×军、魏×航等共9人。

10月1日到3日,已经完成了10kV母线1A段的清扫检查和试验工作、10kV母线1A段小车开关的清扫检查和试验工作、10kV母线PT的检查和试验工作,以及10kV母线1A段开关柜负荷侧电缆室的清扫检查工作,并恢复了负荷开关柜的后盖板。10月4日计划开展10kV母线小车开关本体触头涂凡士林和PT二次盖板的回装工作。

10月4日上午9:33,运行值班人员发现运行中的10kV母线2A段052A开关跳闸,10kV母线SA段失压,立即通知相关人员到现场检查,现场检查人员发现10kV母线1A段上的联络开关051A(该开关的出线电缆侧是带电的)的后盖板被打开,并有3名安信检修公司施工人员(张×军、徐×、魏×航)被电弧灼伤。现场人员立即打120急救电话。10:10,救护车到达现场,立即将受伤人员送往当地人民医院救治。

二、事故初步原因分析

经初步调查发现,沙角C电厂10kV联络开关051A处发生三相短路,故障持续时间约为320ms。初步调查分析,原因为出线电缆侧带电的10kV联络开关051A开关柜的后盖板(后盖板已上锁)未经许可被拆除打开,施工人员触碰带电设备造成电弧灼伤。

三、采取的紧急措施

(一)集团公司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赶赴事故现场开展事故调查。

(二)沙角C电厂#1机组C级检修项目立即停工整顿,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三)系统各单位要举一反三,立即开展对照检查。按照《防止发电厂人身伤亡事故十项工作规定》防止触电事故部分逐一对照落实。重申以下几点要求:

1、电气设备开关柜的柜前、柜后应有规范、统一、明显的标识,前后名称、编号要一致。6kV(包括10kV、3kV、380V)厂用电工作电源开关柜、备用电源开关柜、联络开关柜、双电源开关柜(包括刀闸柜)等电源开关柜的前后柜门活动部分,应喷涂红色底色、白色文字“电源开关”;在上述开关(刀闸)工作前,必须首先做好上一级电源和有可能来电的各路电源的停电隔离措施。

2、厂用电室内母线分段部分、母线交叉部分及部分停电检修易误碰有电设备的,应设有明显标志的隔离遮栏或护网,确保工作人员人身安全。

3、办理工作许可手续后,应严格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要求,开工后,工作负责人应在工作现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当工作地点分散,监护有困难时,要增设专职监护人,及时制止违章行为。

4、发电厂电气设备进行部分停电检修或新设备安装时,工作许可人应在工作地点四周设置网状围栏,将停电设备与带电设备明显隔开。围栏上每侧都应悬挂“止步,高压危险!”警告牌。

5、在室内高压设备上工作,应在工作地点两旁间隔和对面间隔设置围栏,围栏上和禁止通行的过道上应悬挂“止步,高压危险!”警告牌。

6、在电气设备上进行的工作,严格按照工作票上所列工作项目进行,严禁在工作中擅自扩大工作任务或超范围工作。

(四)系统各单位要全面开展一次防止触电事故专项培训工作,提高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发电厂查看更多>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