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国电力四大国家智囊:水科院、电科院、水规总院、电规总院 主要职能及构成你都了解吗?

2018-10-08 13:40来源:光伏资讯作者:Mr.Yang关键词:电规总院中国能建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我国电力能源行业,目前主要活跃着四大国字头的电力研究院,分别是水科院、电科院、水规总院、电规总院

(来源:光伏资讯 ID:PV-info 作者:Mr.Yang整理)

四大电力研究院的简介如下

水科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是从事水利水电科学研究的国家级社会公益性科研机构。院本部由位于北京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南院)和车公庄西路20号(北院),以及大兴试验基地和延庆试验基地组成。京外有位于呼和浩特市的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和天津市的水利电力机电研究所。

水科院历史可追溯到1933年,前身为中国最早的水利科学研究机构—中国第一水工试验所,几经变迁,于1958年经国务院规划委员会批准,将国内多家水利水电科研单位合并,组建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1994年经国家科委批准更名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水科院以研究解决水利发展中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基础性的科学技术问题为重点,为国家和行业宏观决策提供科技支撑;以研究解决经济建设中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关键技术问题为重点,提供科技保障和服务。

电科院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院)成立于1951年,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科研单位,是中国电力行业多学科、综合性的科研机构。主要从事超/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技术、电网规划分析及安全控制技术、输变电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配用电技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电力电子、信息与通信、能效测评及节能等技术的研究,研究范围涵盖电力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各个方面。

备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在两次改革中一直没有从电网分离开,一开始属于电力局、国家电力公司,改革后一直属于国家电网,电科院是国家电网的“亲儿子”单位。

水规总院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前身是能源、水利两部共管的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到1982年命名为水利电力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1989年更名为能源部、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系两部共管的事业单位。1993年电力工业部成立后,经电力、水利两部协商,原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按两部隶属关系分开,电力工业部于1995年2月批准成立电力工业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同时挂电力工业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管理局牌子)。国家电力公司成立后于1998年更名为国家电力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并受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委托负责水电行业技术管理和设计审查工作。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中,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事业单位,成为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所属事业单位。2011年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中,按照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改为隶属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管理。

电规总院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简称电规总院)作为国家级高端咨询机构,主要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电力相关企业提供服务,主要业务领域是电力行业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发展规划电力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电力工程项目的评审、评估和咨询,科研标准化等工作,具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的电力工程项目评估资格。

2011 年,经国家能源局批准,依托电规总院成立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在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开展电力行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研究,电力新技术研究及推广,电力信息收集及分析,电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电规总院成立于1975 年,原名水利电力部规划设计院(水利电力部规划设计管理局),后几经易名,1988 年11 月改称能源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1993 年5 月改称电力工业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1998 年5 月改称国家电力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2004 年3 月改称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先后隶属于水利电力部、能源部、电力工业部、国家电力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职责是代表部委行使电力规划设计行业管理职能。

2014 年7 月,按照中国能建整体改制上市工作部署,电规总院完成了作为股份公司发起人的资格完善工作,实现与中电工程的完全分离。

来源:光伏资讯-Mr.Yang整理,四个研究院的介绍及组织架构来自其官方网站,整理时间为2018年9月25日。(有增改删减)

相关阅读:国家能源集团公布了重组后的首份企业年度报告 股东出资情况等信息都在这儿了!

神华+国电组了83个子分公司 那五大两网其余几家组织机构及二级单位又是何构成 数量又如何呢?

除了国网、南网 我们国家还有哪些地方独立电网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规总院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