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聚焦国家战略领域 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

2018-10-09 08:54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沈明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力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扎实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出,着力抓好实业主业发展,筑牢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坚实根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关系国计民生的实体经济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实业为基础,离开实业谈高质量发展,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近年来,国有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但是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必须坚定不移自主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占据“桥头堡”和“制高点”。

文章还指出,经过多年努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但是仍存在分布过宽、主业不集中、核心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领域,加快布局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一是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遵循市场化原则,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二是积极开展专业化整合。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提升企业规模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相关产业优化升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三是大力推动瘦身健体。带头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效提升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