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诚信建设破解核电“邻避效应”

2018-10-10 08:42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李 禾关键词:中核集团三门核电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诚信建设万里行

中核集团旗下三门核电1号机组日前顺利完成168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机组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这也是全球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AP1000核电机组。至此,中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核电运行核电机组达到19台。

作为清洁能源,核电的经济和环境效益无疑是巨大的,但是切尔诺贝利、福岛等重大核电事故又引发民众的担忧,核电项目一直是发生“邻避效应”的重要领域。“邻避效应”是指居民或当地单位因担心建设项目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负面影响,从而激发人们的嫌恶情结,滋生“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心理。

诚信建设被认为是破解“邻避效应”的利器。对于核电来说,其首要因素就是安全。在中广核“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中,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郭承站强调,“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应急人员要有绝对意识,做到绝对的安全保障。”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也要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违章操作等红线行为,对弄虚作假、瞒报谎报等不诚信行为零容忍,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核电新技术也把安全作为最高的追求。三门核电、山东海阳核电机组均采用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其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非能动安全系统”,三门核电1号机组建设中还执行了多项首堆相关试验,全面验证了AP1000机组的安全性、成熟性和可靠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核安全局2017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共有37台商业运行核电机组、19台在建核电机组和19座民用研究堆(临界装置)。总体上,运行核电机组和研究堆状态正常,三道安全屏障完整性均处于良好,未发生危及公众和环境安全的放射性事件。

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是核电诚信建设的另一重要方面,也是让公众理解核电安全运行情况,降低“邻避运动”风险的有效途径。即使三门核电1号机组刚开始发电上网,但其展厅每年约有2万人前来参观。

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则表示,“对我们而言,天天都是开放日,我们六大基地累计参观人数已超过65万人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欢迎公众走进核电基地,用所见、所闻、所感消除疑虑。”

中广核还推出了我国首个核电科普机器人“核宝”,以更亲民的形式科普核科技。在开放体验日当天,记者看到,该款机器人不但具备可爱的外形,还搭载了核电常识智能互动问答功能。未来,还能以微信聊天等方式,与公众见面互动。为进一步“开放透明”、诚信互信,中广核上线了“公众申请参观核电站网络报名系统”。从2018年9月起,中广核旗下的大亚湾、台山、阳江、宁德、红沿河、防城港六大核电基地将按照排期,接受公众参观在线报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三门核电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