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盘点那些已经运行了40年以上的核电机组

2018-10-10 08:43来源:核能科普ABC作者:俞冀阳关键词:核电厂核电机组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期的核电厂的设计寿命一般是40年,由于核电厂运行期间保养维护得很用心,因此很多核电厂在实际运行40年后发现状态依旧不错,于是申请延寿,在全球是比较普遍的事情。这也与当年设计很保守有一定关系。

(来源:微信公众号“核能科普ABC” ID:henengkepu 作者:俞冀阳)

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运行时间已经超过40年的核电厂。

A)统计信息

机组数量:85台,占全部运行机组数量的25%;

装机容量:64.865GW,占全部运行机组装机容量的18%;

堆型分布:按机组数量统计,压水堆占53%,沸水堆占26%,重水堆占9%,其他堆型占12%。

7.png

B)它们都来自哪些国家

仔细分析了一下这些核电厂来自哪些国家,发现主要来自于美国。按照核电机组容量统计,美国占68%,俄罗斯占7%,加拿大占6%,其他11个国家一共占20%。

8.png

C)还在服役的年龄最大的核电厂

运行时间最长的要数印度的Tarapur核电厂了,商运时间是69年10月28日,已经快整整运行了50年了。

Tarapur的1#和2#机组是沸水反应堆(BWR),它们比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的反应堆还要老旧,属于BWR I(MARK I),美国GE公司开发的第一代沸水堆。反应堆的陈旧设计引起了一些安全方面的担忧。

2007年,印度原子能管理委员会(AERB)曾评估过Tarapur 1#和2#的地震安全特征,并报告了许多问题。2011年福岛事故后,AERB成立了一个由10名成员组成的委员会,评估Tarapur核电厂对地震和海啸的风险。AERB前主任A. Gopalakrishnan说,Tarapur 1#和2#反应堆比福岛的反应堆还要老得多,并认为它们应该尽早被退役。然而根据IAEA的数据显示,2017年这两个机组还发了17.47亿度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厂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