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中国华信能源叶简明行贿省委书记成实锤!

2018-10-12 15:09来源:能源圈作者:王蕾关键词:中国华信叶简明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10月1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圈”ID:Oneneng_club  作者:王蕾)

王三运受贿一案扯出了另外两个男人——

其中一个男人是9月27日刚刚卸任的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胡怀邦。

另外一个是中国华信能源神秘掌门人叶简明

胡怀邦(出生于1955年)刚刚卸任,外界一直认为是到龄正常退休。

中国华信能源神秘掌门人叶简明则在3月1日被财 新爆料,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已被相关部门调查。随后中国华信发布声明称,该报道没有事实依据,也未经叶简明本人及公司核实同意。

5月14日,上海华信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公告称,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已“不能正常履职”。

王三运一案将许久未有消息的叶简明捞出水面。

新闻报道截图

新闻报道截图

按照央视播放的庭审画面上显示的这两份证据显示,王三运曾经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中国华信下属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此外,王三运还曾通过后任国开行董事长的胡怀邦,为中国华信获得国开行的48亿美金额度提供帮助。

3月1日叶简明已被相关部门调查的消息爆出后,华信系处境窘迫,陷入资金危局,涉及多起诉讼。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地方政府成立了工作组,会同华信的债权人委员会(下称债委会),会同解决华信的债务问题。

而牵头设立这个债委会的——正是国家开发银行。

就在叶简明被调查的3月,海南华信86.6亿元股权出质,出质人为上海华信,质权人也正是国家开发银行。

也就是说,在叶简明被调查、华信出现债务危机之时,胡怀邦领导的国家开发银行,仍在为华信提供资金。

毫无悬念,国开行也是华信的最大“金主爸爸”。据上海华信发债文件披露,截至 2017 年 9 月末,其共获得银行授信总额为 616亿元,最大授信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发行人授信额度 420.7亿元,占发行人获得银行授信总额 68.25%。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股权出质的海南华信,正是华信收购俄油股份的主体。2017年9月,华信能源曾宣布,与嘉能可财团和卡塔尔投资局联合体达成了一项协议,中国华信收购该联合体所持的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份,合同金额预计约91亿美元。但目前,这个收购案已经流产。

此外,中国华信的总部在上海,而胡怀邦曾经担任董事长的交通银行总部也在上海,其在2008-2013年担任交行董事长的时间段,正值华信快速发展的阶段,海南银行设立的年份正是2011年,该行于2015年正式揭牌营业。

目前,尚不清楚胡怀邦是否因涉及叶简明行贿王三运一案受到牵连,也不清楚其从国开行董事长职位退下是否与王三运收受叶简鸣贿赂有关。

这一年华信系一点都不好过,大有凉透的姿态,近日*ST华信交出了一份惨淡的半年成绩单。

*ST华信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前6个月营业总收入为8.2亿元,同比减少九成;净亏损6.8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4亿元。按照半年报披露的数据,*ST华信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仍将亏损11.8亿-13.7亿元。

2018年半年报显示,*ST华信董事长李勇等公司高管均声明,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在2017年年报中,公司管理层也做出了类似的表述。

在发布报告前*ST华信已身陷泥潭——8月22日晚间,*ST华信收到了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ST华信进行立案调查。

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曾连续四年入围的中国华信能源不见踪影。华信能源在2017年榜单中以437亿美元的营收列第222位。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近年来凭借在东欧和中东的一系列大规模交易而一跃成为全球能源领域的巨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以90亿美元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权。

叶简明无法正常履职的消息在今年3月传出后,华信系在一夜之间进入了寒冬。随之是全国各地超过10家法院对中国华信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做出共计35笔轮候冻结。过去两年,中国华信严重依赖债券发行来提供资金,今年该公司将有多笔债务到期。

4月11日,华信期货被曝存放于华信财务的近30亿元存款无法收回。

5月21日,华信系债券出现实质性违约。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公司无法按期足额偿付应于当日兑付的2017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17沪华信SCP002),本金及利息共计20.89亿元。

8月20日晚间,上海华信宣布,其去年发行的2017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无法按期兑付。该笔债券发行金额21亿元,年利率6.3%,承销商为渤海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

自今年5月首次出现违约后,上海华信已累计有五笔债券未能按期兑付。其中,四笔为超短融债券,未能兑付共计84亿元的本息;另有一笔中期票据也宣告违约,无法按期支付近2亿元的利息。

能源贸易和金融保理是*ST华信的两大主营业务。上半年,两者均出现大规模应收账款逾期,导致公司整体资金短缺,业务规模大幅萎缩。

消息称中信集团有意收购中国华信捷克资产。

8月29日,中信股份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据财通智经网整理的业绩会实录,中信股份在会上表示,中信集团正洽谈中国华信捷克资产的收购,目前还未完成。中信集团是国有大型综合企业,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等多个领域。

中信集团此前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华信在捷克资产的潜在接盘者。新华社在今年4月报道称,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曾签署一项关于中信集团和华信欧洲组建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捷克总统签署的备忘录,华信欧洲将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份,中信集团持有剩余49%的股权,且计划推进此前由华信欧洲在捷克启动的投资项目。

中国华信在捷克最重要的投资是入股J&T金融集团。J&T金融集团的主要业务包括银行、信托和私募股权基金等,其全资拥有捷克J&T银行,并持有斯洛伐克邮

中国华信曾计划通过上海华信斥资9.8亿欧元,收购J&T金融集团50%股权。目前,上海华信已获得J&T金融集团9.9%股份。但剩余股权交易在今年3月陷入停滞,中国华信董事长叶简明陷入被调查的传闻,引发了捷克方面的担心。

J&T金融集团在3月下旬发布声明称,正向中国华信了解相关传闻,如果华信无法就集团经济状况以及董事长为何被调查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J&T金融集团将无法接受中国华信继续入股的计划。

今年5月,J&T金融集团在一份最新声明中称,公司已与中信集团旗下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支付中国华信在J&T金融集团名下的应收账款,在所有交易完成后,中信集团旗下企业将拥有J&T金融集团9.9%的股份。声明提及,交易需要获得政府部门的批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华信查看更多>叶简明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