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构建“电力丝路”能源输送新格局

2018-10-15 08:0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国家电网电力丝路能源输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构建“电力丝路能源输送新格局

吴 文

报载: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稳步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构建“电力丝路”能源输送新格局,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正凭借丰富的资源、重要的地理位置、巨大的发展后劲迎来大发展。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超过1700亿千瓦时的电能从新疆送往全国16个省市,惠及人口超过2.5亿,带动经济效益超过1000亿元。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新疆接壤八国,位于欧亚大陆中央,源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我国传统对外开放格局中作为“末梢”的新疆将成为“前沿”。新疆不仅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还拥有令人羡慕的能源资源——煤炭预测资源量占全国12.5%,风能资源占全国二十分之一,全年太阳总辐射量居新疆之首。

眼下,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能源开发和合作迎来了良好机遇,促进电网互联互通、能源高效配置的一系列工程正稳步推进,完善的电力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将能源的“电力丝绸之路”延伸到了沿线国家,更促进了新疆与中东部地区的联通与发展。新疆眼下正内外兼修,加快建设区域内电网和通往疆外的输电通道,“电力丝绸之路”核心段的地位日渐凸显。

“一带一路”战略明确了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确定加快包括特高压“疆电外送”的“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为推进与周边国家能源合作奠定基础。而2014年1月投运的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更是成为连接西部和中原大地的“电力丝绸之路”,也让新疆电网跨入特高压时代。当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准东—皖南±11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将在2018年年底建成投运。

未来,国网新疆电力将依托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技术,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经济带输电走廊,利用特高压电网充分发挥能源资源配置优势,扩大与国内和中亚国家的电力联网,加快能源通道建设,实行“走出去”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与中亚五国的电网相连,将清洁、充沛的电能将送到沿线国家的每一个角落,共享中亚地区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丝路查看更多>能源输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