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科技引领国网未来

2018-10-15 08:23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国家电网智能电网发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技引领国网未来

吴 文

报载:最近,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与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VDE)总裁安斯加尔·海因茨代表双方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通过本次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科研、标准、测试和应用等领域实现双赢,推动中德未来技术合作。

我们知道,国家电网公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其经营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2016年起,连续两年公司名列《财富》世界企业500强第2位,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客观审视世界能源发展趋势,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战略性地思考公司和电网发展,特高压、智能电网、柔性直流输电、大电网安全、新能源并网等一批重大技术创新格外夺目。预计2018年年底投运的准东-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如今,特高压输电标准已被国际电工委员会确立为国际标准;2017年5月,全球首套“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在江苏投运,这意味着我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规模容量的“虚拟电厂”;依托先进的智能电网技术,中国电网已经成为世界上新能源接入规模最大的电网,可再生能源达到35%的比重,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2亿千瓦;国家风光储输工程、舟山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由智能电网延伸的新业务、新业态,包括电动汽车、“互联网+”电力、储能技术等都在萌生;目前,公司已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60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52项,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充分转化为公司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由此,面对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益兴起的态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依靠创新,苦练内功,打造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世界能源转型的大潮中,走出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电网企业发展之路,在世界上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发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