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可靠电力助芒康奔向小康

2018-10-15 08:2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变电站电站建设电网员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靠电力助芒康奔向小康

吴 文

报载:最近,地处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拉乌山(4300米)的500千伏芒康变电站1号主变成功带电,世界海拔最高的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此举既标志着西藏电网电压等级实现由220千伏到500千伏的历史跨越,又意味着优质可靠的电力助芒康奔向小康。

我们知道,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高山险阻,自然环境恶劣,最低气温零下45摄氏度,含氧量不到内地的40%,工程沿线大都处于低气压、缺氧、高寒、大风、强辐射等生命禁区;加上长期封建农奴制度的统治,当地球上多数地区已享受到物质文明的时候,西藏还处于蛮荒的黑暗之中。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全区没有电力,照明只能靠松明子和酥油灯。

芒康500千伏变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00千伏变电站,站址位于芒康县拉乌山上,站址海拔4376米,是藏中联网工程的“心脏变电站”;同时,500千伏芒康变电站是藏中联网工程首端站,也是枢纽站,东接四川电网,西联拉萨、林芝电网,北通昌都电网,该站的启动调试对整个工程建设至关重要。工程位于高海拔、高寒冷、缺氧、高紫外线地区,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生理健康保障困难、高原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物资运输困难、混凝土极易因受冻而引起强度不够等诸多困难。

国家电网公司下属十余家单位的参建人员,在这片土地上执着坚守,实施工程进度日把控、周通报制度,科学规划工程建设时间节点,始终坚持“安全为本、质量第一”的工作原则,统筹策划,高标准、严要求,细化各阶段工作任务,合理安排工程施工,严格把控施工进度,克服工期紧张、任务繁重、建设要求高等压力,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建设。譬如在GIS及主变安装工作中,始终把“严格设备安装过程管控”这一质量核心贯彻于整个施工过程中,展现出“高原远征军”的风采。

由此,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世界屋脊”,建成的500千伏芒康变电站,而且其电气安装施工进度、安全、质量、工艺受到多方好评的情况下,需要工程建设者付出加倍的努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来说,无论从资金投入还是人员投入,付出都是巨大的。可以说,可靠的电力将助于芒康奔向小康生活。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电站建设查看更多>电网员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