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以中泰能源合作促电网互联互通

2018-10-15 08:3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清洁能源一带一路跨国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中泰能源合作促电网互联互通

吴 文

报载:最近,国务委员王勇在泰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与泰国副总理颂奇共同出席在曼谷举行的中泰经贸合作论坛、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和相关经贸活动。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参加上述活动,并在中泰经贸合作论坛上发言,表示愿同泰方一道共同推动中泰能源合作,促进电网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合作和发展。

中泰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形成了全方位、高水平、多领域、深层次的密切合作格局。双方成立了能源工作组,合作交流顺畅。泰国是东南亚的中心,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近年来,泰国政府相继推出泰国4.0、数字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等发展战略,聚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以创新驱动为主的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这同“一带一路”发展理念、方式和目标高度契合。泰国当前正致力于改善能源结构,积极从周边国家进口更多清洁能源。当前,泰国能源电力需求旺盛,正在加强电网建设改造,并推进与东盟各国的电力联网。

在泰国4.0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的新形势下,泰国和中国有着前所未有的合作新机遇。“中泰联网”采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开始构建GMS互联互通电网,支撑跨国电力贸易。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一带一路”框架下发展战略对接,下属单位累计在泰承接近百座变电站改造及新建工程,合同额近1亿美元。国家电网公司把握现有基础,在数字化变电站等多个领域,继续发挥技术、资金、装备、建设、管理等综合优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方位加强与泰国相关方面的互利合作。

由此,泰国进口电量约占全国电量的11%,中泰两国电网互联互通对泰国意义重大。随着泰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快推进,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中泰两国电力互联互通有利于两国能源互补,能源电力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一定会在两国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推动中泰务实合作的新动力。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跨国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