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什么将是未来清洁能源之星?

2018-10-15 08:45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氢能氢能源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1日,在国家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等部委指导下,由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中国氢能联盟)举办,国家能源集团承办的“2018年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峰论坛”在海南省召开。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之声”)

中国氢能联盟指导部委主要领导、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氢能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氢能示范应用城市主要领导,国内外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链的知名企业、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及投资机构相关负责人等近500人参加峰会。

此次峰会是今年2月成立的中国氢能联盟举办的第一次行业盛会。涉及我国能源生产、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冶金材料等各个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及专业技术人员以中国氢能联盟为平台,通过论坛聚焦氢能产业发展,集思广益,探讨形成更加完善有效的顶层设计思路,同时凝聚氢能源与燃料电池行业创新前沿力量,促进整个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交流合作,统筹协调产业链上各环节资源,全面助力提升我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技术的市场成熟度和国际竞争力,为构建中国特色氢能社会的进程提质提速。

《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核心观点发布

论坛同步发布了《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核心观点。

报告认为,氢是二次能源,作为能源载体具有显著的优势,氢能的广泛应用将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升级,目前燃料电池实现了技术突破,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是目前氢能发展的强劲动力,未来氢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占比至少要达到10%,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将纳入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成为我国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

报告认为,中国是第一产氢大国,具有丰富的氢源基础,电解水制氢与煤制氢+CCS是未来中远期的主要制氢技术路线。利用我国丰富的煤资源与可再生资源,通过可再生能源制氢和煤制氢+CCS具有经济可行性,完全可支撑我国中远期氢能发展的愿景。

报告认为,氢能产业链包括从制氢到氢的使用,具有产业链长、路径多等特点,交通领域是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初期应用的主要市场。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将是继煤和蒸汽机、石油和内燃机之后的第三代主要车用能源动力组合,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全球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刚起步,交通领域是重要突破口,产业发展机会巨大。与美国和日本不同,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优先发展的是长续航里程运营型汽车市场。我国氢能发展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应利用现有资源优势,迅速布局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加大产业链薄弱环节及关键技术投入,抢占战略制高点。

报告从政策、技术、装备、标准与法规四个方面梳理了我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现状与瓶颈,提出了“一大平台,六项举措”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行动计划建议:在政府部门的主导下,中国氢能联盟发挥合力最大的平台优势,六项举措全面发力,助推氢能产业上升为国家能源战略。

一是提出体制机制、财税和产业政策建议,协助国家主管部门编制国家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协同发展路线图与实施方案;

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联合氢能产业链利益相关各方共同布局建设我国氢能基础设施;

三是推动国家级氢能源及燃料电池试验示范区建设(省域规模),通过大规模的氢能应用,验证氢能产业技术路线,探索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商业推广模式;

四是筹建国家氢能源及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专注于制氢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储运加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燃料电池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策划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国家重大专项,培养氢能领域高端科研人才;

五是牵头制定包括加氢站、车载储氢瓶、氢能供应链、燃料电池在内的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链相关技术标准;

六是积极参与国际学术、协会等社会组织、国际产业联盟等,强化国际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