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俄罗斯、印度再次扩大能源合作

2018-10-15 09:33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天然气核能能源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日前举行的俄罗斯、印度首脑峰会期间,能源再度成为双方关注重点。两国提出,将进一步加深和拓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参考” ID:guojinengyuancankao)

根据两国联合声明,双方深入探讨了联合开发俄罗斯北冰洋、佩科拉海和鄂霍次克海地区海上油气项目的可能性,并考虑在俄罗斯远东液化天然气、北极LNG-2、亚马尔LNG等项目上加强合作。同时,两国还讨论了未来修建一条从俄罗斯到印度的天然气直输管道。

印度石油部长普拉丹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之一,俄罗斯是我们在油气领域最大的投资目的地,也是满足印度能源需求的重要来源。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将有助于印度实现能源价格稳定和能源安全的目标。”

据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前秘书长Anil Wadhwa介绍,截至目前,印度对俄罗斯的投资额为130亿美元,其中100亿美元是对俄罗斯油田的投资。目前,印度企业已入股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在东西伯利亚的Taas-Yuryakh油气田及Vankor油田项目,并与俄罗斯签署了新的石油和LNG购销协议。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印度炼油化工领域的影响亦有所扩大。去年,俄油引领的财团收购了印度第二大民营炼油企业埃萨石油公司,后者在古吉拉特邦运营着年产2000万吨的印度第二大炼油厂——Vadinar炼油厂,并拥有涵盖4500个加油站的零售网络。

此外,峰会期间,印度工商和民航部部长苏雷什·普拉布还提出了与俄罗斯在石油贸易中使用卢比或易货制度的想法。业内分析师表示,在伊朗石油制裁即将重启之际,油价上涨和印度货币暴跌加重了印度的财政负担和石油进口成本,这让印度开始考虑采用区别于石油美元的支付系统。

另据《印度时报》报道,此次峰会期间,印度和俄罗斯还签署了一项扩大民用核能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把两国的能源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根据该计划,两国将在印度新建6座核反应堆,全部采用俄罗斯设计,并将提高印度公司在该项目中的参与度和本地化水平。

“我们对与印度的核能战略合作感到满意,俄罗斯设计的核反应堆正在库丹库拉姆核电站运行和建造。”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阿里克谢·利哈乔夫表示,“而下一座核电站,我们将凸显‘印度制造’,提高核能设备的本土化水平,并优化项目执行的时间和成本。未来,我们还将加强在第三国的合作。”

印度《经济时报》汇编的信息显示,目前,俄罗斯是印度在核电领域最主要的国际合作伙伴,帮助建造了印度最大的核电站——库丹库拉姆核电站,该核电站于2002年开始建设,并于2013年启动。目前,该站正在扩建3号和4号机组,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建造5号和6号机组,从而将装机容量扩至6000兆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能源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