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探访“华龙一号”首堆

2018-10-17 09:4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华龙一号福清核电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碧水环绕,绿草丛生,一字排开的厂房屹立在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从地图上看,狭长的半岛延伸到海中,福清核电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作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堆项目,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华龙一号”是如何运行的?福清核电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反应堆一回路主要利用核裂变放出的大量热量将水汽化为水蒸气,经过热传递二回路中的水蒸气则能够用于带动汽轮机进行发电。三回路直接利用海水,带走水蒸气的热量,起到冷却的作用,最终排入海中循环使用。

据了解,各个回路独立运行,放射性物质被有效地控制在一回路中,三回路则辅助有几千米长的排水管道,在与周围环境进行了充分的热交换后才会排入海中,对海洋生物不会造成影响。

换上工装,戴上安全帽,记者进入了福清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部——这里就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蛰伏之处。5号机组厂房地面上高75米,深入地下12米,相当于城市里一座30层的高楼。与用在核武器的高浓度铀燃料不同,核反应堆里核燃料铀浓度仅为3%左右,这意味着,其本身的放射性并不强,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十分有限。“在核电站工作一年接收的辐射量,比坐两趟飞机接收到辐射都要小。”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反应堆厂房内部略显闷热,几个巨大的铁罐随即映入眼帘。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铁罐是连接着反应堆一回路的蒸汽发生器,也正是核电站的‘蒸汽机’”。

上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核电经历了从无到有,从30万千万到100万千瓦三代核电自主创新的艰难历程。而在打造“华龙一号”期间,不仅核心燃料组件为我国研制,包括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控制棒驱动机构等部件均为自主研发,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关键技术确实是买不来的,买一件国外的设备,整个核电站的运维和未来计划都将受到附加条件制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华龙一号”反应堆一回路总设计师刘昌文说,“工程建设时碰到什么难题,我们就成立攻关小组,做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部件。”就这样,经过了十数年的不断积累与创新,科研与工程人员打造出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的核电技术ACP1000。

据了解,2014-2017年间福清核电1-4号机组相继并网发电,实现了一年投运一台机组的“稳健登高”,运行电厂的数据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华龙一号”作为三代核电技术,吸取了福岛核电站事故的经验反馈,对标国际上最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在商业运行的基础上加强了安全性,大大提升了我国核电技术的竞争力,目前“华龙一号”已经成功走出国门。

据介绍,目前我国大部分核电站使用的都是二代或二代加核电技术,三代核电技术在能源转换系统方面大量采用了二代的成熟技术,在整体设计上具有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设施,而且三代核电技术的安全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核电是清洁高效的能源,但中国核能发电仅占能源结构的3%左右,远不及世界10%的平均水平,更不及美国、法国等欧美国家。随着三代核电技术的研发和投入使用,‘华龙一号’首堆使用的堆芯损坏概率、大量放射性释放概率等指标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我国核电站的安全性将显著提升。”上述工作人员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福清核电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