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华润电力固关风电场: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

2018-10-17 10:3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金亚勤关键词:华润电力风电场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华润电力宝鸡新能源公司“绿色发展,美好生活”主题开放日活动在固关风电场举办。

据了解,固关风电场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固关镇,地处渭北高原西部边缘地区,毗邻素有“中国立体草原、东方阿尔卑斯”美誉的关山草原。项目规划50台风机,总装机100MW。一座座风机错落有致矗立其间,牛羊马匹伴着铃铛声在山坡上悠闲地吃着草,呈现一种科技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正因为靠近关山草原风景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对生态环保的要求更高。“场址海拔在2350-2550米,分布大量高山草甸和灌木林,项目开发前就已确定不可破坏自然环境的原则。”华润电力宝鸡新能源公司助理总经理毛海燕表示,“地方政府也非常重视,要求我们制定详细的环保方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还上山实地考察了一天,认为方案可行后项目才得以进一步推进。”

据介绍,固关风电场占地大,为了避免破坏山林,施工前多次优化道路设计,尽可能地利用原始道路进行拓宽,整个施工过程也一直保持环保意识和生态理念。

该项目的升压站内有一棵上百年的核桃树,枝繁叶茂,十分醒目。“一开始核桃树所在的位置被设计安装电气设备,为了保留这棵百年老树,我们对规划做了反复调整。规划设计是个系统工程,即使细微的改变也涉及很多方面,我们花了不少心思。”毛海燕说。

除了“一棵树”的坚持,毛海燕还分享了“半棵树”的反面案例。由于施工单位野蛮操作误将一棵很粗壮的树砍成一半,为了杜绝类似情况发生,项目组特意在旁边竖了一块牌子以示警戒。

此外,宝鸡公司在施工同期就及时向上级申请植被恢复,聘请专业人员成立专门项目工程进行大面积种草,累计投入600余万元,绿化山地9万多平,完成90%覆盖率。“今年8月县委书记上山考察风电场时,要求关山草原景区组织相关人员过来学习绿化经验,可见对我们植被恢复工作的高度认可。”毛海燕介绍。

据了解,该风电场于2015年7月2日由陕西省发改委核准批复,2016年6月15日开工建设,2017年7月首台机并网发电,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2017年8月27日全部并网发电,建设工期345天,截至2018年9月累计上网电量2.4亿千瓦时。

宝鸡公司的每位员工都不会忘记2017年4月的那场大雪,当时正值大件设备运输和基础浇筑高峰期,可山上的积雪有一人来高,除雪机无法正常使用,保守估计至少延误工期20多天。为了克服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宝鸡公司组成除雪突击队,人力和机器相互配合,保证了工期顺利推进。

风电并网前需要进行3天调式,调试需要电网外送电接入,所以风电场并网慢、周期长。为了尽快并网,宝鸡公司在还没有外送电接入时提前利用柴油机发电,使并网周期进一步缩短。

固关风电场不仅印证了华润电力清洁高效、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也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其中,为一方百姓谋福利。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陇县一直是扶贫工作的主要帮扶对象,宝鸡公司在建设期优先聘用当地劳务公司,尤其是经济条件困难的本地村民。并且,原材料采购高达上亿元,每年2000多万元税收,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地方经济。此外,宝鸡公司还单独出资3万元支持地方政府修路。毛海燕介绍:“陇县固关镇是回族聚居地,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对民族小学进行助学帮扶。同时参考其他风电场的先进做法建议当地政府将村民征地补偿款统一入股分红,有效实现收入增长和可持续。”

陇县副县长田华锋表示,传统能源在向清洁能源转变的过程中,全县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固关风电场为保卫蓝天和汾渭平原空气质量做了贡献。“县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华润电力在陇县的发展,并尽快核准关山二期,加快项目推进。”

据悉,固关风电场是华润电力在陕西第一个投运的风电场,按照到202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占比20%的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华润电力在陕西地区规划风电装机10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陕北、关中等地市。目前位于陇县、陈仓、凤翔共计200MW的项目已经核准或获得指标。“进度最快的是陈仓项目和陇县二期项目,计划明年3、4月开工、争取明年首台机组并网;公司还在宝鸡规划建设160MW分布式风电项目,以及投资性收购50万千万。”毛海燕补充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润电力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