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致辞:中国风电的发展要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

2018-10-17 14:44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人物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平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何加快再生能源的平价上网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在实现平价上网过程当中,也要保证我们的质量。10月17日,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出席2018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式并作致辞。北极星电力网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海内外的朋友们,各位同仁,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再次来到国际风能大会的会场,这个会场我也来了多次,已经成为我们进行国际合作交流,同时也是检阅我们自己的成绩、研讨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非常重要的平台。所以我也非常高兴,尤其刚才看到了开始的视频,看到最近二十年来,国际风电发展的速度,看到了中国是如何后来居上的,看了以后感觉非常振奋。看到我们这些年来,在座的所有风电人,所有关心和支持各方面的朋友们,以及各个有关政府部门的管理人员,为我们中国风电的发展,为整个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促成了我们今天新的局面。

这里要感谢国际上的朋友们,对中国的风电事业和新能源事业的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事业从80年代开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过程当中,少不了国际交流、国际合作、国际朋友们的支持。我们从国外的朋友那里学到了很多新的技术,学到了很多经营管理的经验,更学到了他们如何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的环境。我们在法律制定、政策制定等等方面,都是借鉴了国外很多先进国家的经验,才能够使中国今天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局面。所以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包括世界风能理事会等等,各个有关的国际风能机构,各个国家风能的同仁,对我们中国风能事业给予的支持,大家一起鼓掌,向国际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大会主题非常好,迎接平价的新时代,同时也要拓展发展的新空间,这也是切中当前发展的要害。今天我们发展到如此的规模,从总体来讲距离实现能源革命的要求,实现大比例的再生能源结构还差的很远,但是从总量来看,我们已经超过这个高度。现在仍然依靠国家的补贴,无论是风电、光能还是太阳能,国家拿出这么多的钱对电价实施补贴,这也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也是任何一个世界上的国家都没有做到的事情。今天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何加快再生能源的平价上网是非常重要的,包括531的新政也是国家对上网补贴问题的新举措。所以当前平价上网是我们一个非常严峻的任务。当然在解决平价上网过程当中,还要保证我们的质量,因为今天新时代中国要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风电的发展也要从风电的高速发展到进一步的高质量,要把高质量和平价结合起来,不能说成本降低了、平价了质量就差了。所以要进一步保证高质量,这里包括制造的质量,首先可能是我们规划、选址、机型的选择,还有制造、运行维护,从各个环节上来降低成本。这在制造业的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都来研究出更好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来降低成本,来保证我们的质量。所以标准化、检测认证的工作,更要加强,而不是要削弱。

刚才听祁老师说国家启动明年的科技创新任务,讲到能力建设。能力建设包括我们在检测手段、认证方面、标准化方面的建设,希望大家也能在这些方面有所加强。刚才讲了海上空间、陆上、低风速地区,除了这个以外,很重要的是拓展新空间,加强跟其他的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洁能源相互协调配合,多能互补。大家不要忘记可再生能源的各个方面,无论是光还是风、生物质能等等,在整个能源行业当中我们还是个小兄弟,虽然我们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就我们中国庞大的几十亿吨标准煤这样能源消费总量,我们占的比例仍然非常小。我们的风电发电量虽然占到了接近5%,但是10%还没到,大家看看德国,他们再生能源最高的时候占到接近40%,丹麦可能更高,我们距离这样的水平还差得很远很远。所以我们仍然是一个弱小的兄弟,如何在这方面加强多能互补,大家要团结起来,不是谁去取代谁,而是要更好加强合作,尤其在我们建立分布式能源系统当中。

现在我们强调要更多的在经济发达地区,在电力负荷强的地区,通过分布的系统调整风电结构,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更好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多能互补新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这里面智能化的技术、信息化的技术,我想是非常需要的。我刚才看了看展览,今天的展览上也有很多新的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来解决制造问题,解决运行维护的问题,解决质量问题的很多新技术。我想要拓展这方面的空间,希望我们有更多的风电公司,从系统的角度来去研究这个问题,去做这个问题,实践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单纯的发展风能本身的技术,同时也要拿出关注这方面的工作。我很高兴看到,每年主要几个公司创新大会上,他们在不断拓展出新的空间,所以我也预祝风能界所有各位同仁,能把这篇文章做的更好更大,使整个风能再加上整个可再生能源,在我们整个能源结构的比重要进一步提高,真正实现总书记提出的能源革命任务。

当然全球的形势是很严峻的,欧洲正在进一步向零排放、进一步降低碳排放的标准努力,中国这方面压力很大,我们不要因为某些国家退出了气候变化的协定,而影响了我们的步伐,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朝着可持续发展大的目标去前行,所以我们希望中国的风能界跟国际的风能界进一步加强、紧密合作,共同解决好全球面临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最后预祝大会成功,也预祝风能事业蒸蒸日上,取得新的成功,谢谢各位。

(发言为能见APP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物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