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中国农机协会姚修伟:近年来小风电发展变革及基本情况

2018-10-18 19:26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人物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15年中国小风机销售总量109万台,销售总容量879MW;其中国内销售量68万台,销售总容量430MW。10月18日,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姚修伟出席2018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并在分论坛“全国中小型风能设备行业发展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讲。北极星电力网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姚修伟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今天我给大家根据我这几年的工作总结一下,然后把发展变革和情况和大家交流一下。

想从行业综合分析,提出小风电下降的缘由,理由在什么地方,通过现在整个行业可能发生的变革来讲一下形成的规律,然后是措施。讲一下发展规律和形势、现状,再讲一下变革迹象和应对措施,通过这两个分析讲一下中小风电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我们先看一下这几年小风电的走势,这张图是最近这些年小风电的走势,高点,这是2011年,我们小风电是高峰,然后一路下滑,这是2017年一个数据,这个数据跟高峰的数据相差了两到三倍,今年已经是第七年,如果明年还是这样的情况就是8年了,我根据小风电历史情况,我们最初的时候是1983年的时候有一个数据,一直这么多年来,所有运行时间数据都放到这了,大家可以看一下,整个小风电是有一个规律的,2017年达到这么一个功率,2018年今年的数据可能跟2017年差不多,已经是7年了。

我们大家会想到,我们已经下行了7年了,明年再这样的话8年,但是根据历史的分析并不一定,我们看下一张图,这是小风电1983年前打基础的时候,这个时候刚刚提供产品,所以很少,到1984年产业形成规模之后一路上涨连续5年增长,从第六年开始才下降,虽然少了一点,但是跟最初也差不了多少,所以说也可以说是5到6年增长。这是从1990年一直到1997年,连续8年时间,到我们现在前一个,这个走势已经是7年了,等明年8年,行业发展都是一个有规律的现象,前面走过有8年,后面有可能又是8年,这个8年有可能增长,因为这个图有统计数据跟后面是不一样的,根据我对后期这些年份数据的统计来分析呢,这个产量和销售量它是有一个差距的,根据后面的销售量和产量的数据经过计算呢,大概销售的数是产量数的7%到10%之间,所以说以前的数只是一个产量,把这个7到10之间有这么一个数据就是销售量。所以说过去这个数都是制造的,我们现在统计全部都是用销售数据,所以说这些数据应该是7到10之间的数据,这是2002年,从2001年到2003年、2005年,又是一个5年的时间,等于是又一个5年的时间,跟前面5年时间也是一个规律。2005年之后又一个增长,小风电的走势大约5到6年的长势,有5到6年的下滑过程,还有一个8年下滑过程。到现在这个走势到今年是第7年了,但是我的分析可能是8年,又是8年之后才开始的。

这些年现在国内小风电整个产业销售量整个有多少呢?总共销售按照15年计算总共是109万台,我们国内保有量大概是68万台,不见得能有容量,但是近期深入分析就计算我们国内大概保有量有这么多,它的销售容量总共是879MW,国内的容量是430MW,其他的是出口的量。

这几年我们中小风电行业下滑,一直起不来,为什么这样?缘由我总结有这么几条。一个是制造成本过高,每瓦的成本大概是在6到8块钱,有的能超过15块钱,我们跟其他行业比高的不得了,这是我们的短板。所以说我们现在市场太贵了,跟光伏也没有办法比。第二个就是技术相对比较落后,我们现在还是在原有基础上在生产,新的技术几乎没有怎么发展。技术落后我们行业竞争是不择手段的,所以说导致市场对我们不认可。

下面还有一个光伏和大风电对我们行业冲击相当厉害,光伏现在每瓦成本大概两块多,可能不到三块钱,前面他们还说有三块钱,现在说不到三块钱,现在有这么一个比,受光伏的冲击,我们现在起不来。还有一个就是用户的压价,我们产品成本本来就很高,原来在用的时候压价,比如说内蒙一些市场压价压的相当厉害。还有就是行业自律问题,不管产品是好还是劣,我抓住了我就敢进去,不管你们怎么着,我把产品卖出去了,其他的我不管,这是导致市场诟病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直接原因就是政策问题,这跟我们的产品质量、技术落后是有关系的。

下面我讲一下变革,变革是什么意思呢?我们这个行业根据我现在对整个行业的了解,我们行业变革时代要开始,前面有几年下滑,按照整个经济规律的话,我们到八年的时候很可能就要提升,不是说这个市场对我们一点都不认可,我的感觉市场对中小风电还是有一定的认知度。一个是光伏和大风电,现在补贴越来越少,现在国家正在考虑无补贴和平价上网,包括光伏和大风电,如果它们的补贴减少的话或者是没有补贴了,平价上网,这对于我们中小风电来说这是一次机会,因为在一个平台下,一个国家政策平台下,我们小风电就可能有机会。其他的任何一个可再生能源说替代中小能源,我的感觉是不可能的。

第二个就是资源越来越少,比如说土地资源,现在安装大风电的地方陆地上很少了,海上有很多问题先在扯皮,虽然劲头很大,但是要搞起来还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陆地上资源越来越少,我听张董事长讲过,他们在跟移动基站谈中电的时候,我现在要是拿光伏板去装我要占地方,我每年提供资金,我这样成本就高了,装的时候成本相对低,每年要提供一些占地经费我成本就高了。假如说小风电质量好,我装到铁塔上,关键就是看小风电。另外输送通道越来越窄,还有一些地区能装的因为输送通道问题,小风电现在都是分布式,它就不存在输送的问题,另外就是国际市场风向风电市场越来越好,我们从海关总署数据,从2009年到一直到2017年,你看这个数据本身的是向上的,2017年出口的中小风电3100万美元,相当于两个多亿,跟前面要高出十几个百分点,2017年比2016年要高,2016年跟2012年基本上差不多,但是整个出口数量是增加的,整个是一个上升趋势性,所以说现在国内产品出口市场还是不错的。

另外就是中小风电分布式应用环境迎来了一个电力市场变革时代,这个时代已经到来了,所以说我们小风电现在定位分布式,将来我们小风电在分布式领域将来是发挥作用的时候,所以说从这些来分析,整个变革时代要到来了。在变革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企业要做什么准备呢?

至少我们小风电在产品技术投入上应该加强了,我们这些年产品技术一直是吃老本,新的技术几乎没有,有一些企业是自己做一些精品工程,在产品上下了很大的工夫,但是好多企业产品的技术还是过去设计标准,连国际标准形式进行设计都没有掌握。所以说产品设计的投入将来是需要加强的。

如果就是产品标准和质量认证做好启动准备,我们谈了好几年,我们一直想合作把标准和产品,因为现在发展形式的变化,我们一直没有启动起来,但是为了迎接国内中小风电以后的启动,我们标准和质量认证这是一个要求。另外还有一个是制度配套问题,这个制度配套不是政策问题,是一个制度问题,这个制度市场的招标和政府的采购,将来通过认证,通过鉴证配合,这也是原来跟他们合作也要搞这么一个制度,结果也没有搞下去,我们感觉到非常遗憾。

另外就行业自律,我们现在行业不管产品是好是坏,不管产品能不能用,你用在什么地方,我只要拿到合同我就敢干,包括有一些产品拿到什么地方,拿到高原去,比如说西藏,我们现在产品基本上就是海拔一千米在这种状态下运行的,如果说我们拿到4千多米,那个密度根本达不到,你发电量怎么上去,所以说我们现在你要是搞产品的话,必须针对高原地区进行一个重新设计,我们所有的产品只要是高原地区要用的就拿过去用,这个企业在这些方面不是很好,只要能挣钱就随便,我只是举这么一个例子,现在市场对我们的诟病也是在这些地方。

分析完原来这些情况之后呢,然后我分析一下我们未来中小风电的前景,我的感觉就是近期小风电行业将维持现状进行上下波动,我的感觉根据发展规律的话,也就是一年两年的事,不会太长。中期的话,这个市场会启动,服务会增加,最多在2至4年肯定要抬头,我说的这些情况我是根据什么依据呢?根据长期的发展,在农村能源分布式应用方面,因为农村能源到目前为止中小风电基本上没用,没用的原因是他们现在还没有这部分经费,这几年农业部和国家能源局有几次找我规划,我们协会在这个规划也提了一些建议,但是农村能源他们只是苦于现在没有经费,所以暂时没有使用,一旦这个经费拿来以后,整个农村能源分布式应用那就很广了,中国农村那么大,农业部是怎么做到的?农业部的做法,国家拿这个钱,我把这个钱补贴到某一个省,比如说一百万,你假如说每个省一百万,你起码你这个省得拿出一千万,就是这么一个比例。所有的一些项目,包括农业其他的项目全是这样的,我给你补贴只是少部分,但是你各个省里面是大部分,农业部要搞这个东西的话,剩下大部分都在各个省里,所以说我预计长期中小风电是有希望的。另外就是移动基站,他们还是喜欢用这个东西的,其他的在公共交通,行业应用。比如说一些监控,将来一些充电桩,另外国际上充电桩的概念,不是一个小小的充电桩,应该说都是比较大的充电桩,所以的都到那充电,是这么一个概念。

另外用小风电制氢,在国内有案例,在国外也有案例,将来在这些方面我们小风电贡献很大。还有一个是分布式微网系统,分布式微网作为一个新课题,只不过现在正在研究阶段,一旦它研究成熟的话,中小风电是有限度的。

我就讲这些,我也是根据在行业里面整个运行规则进行一下分析,但是我讲的并不见得能够证明,欢迎大家多多批评和指正,谢谢。

(发言为能见APP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物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