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中国城市能源发展的首个素描画像 ——国内首个《中国城市能源报告》发布

2018-10-19 08:2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天然气发电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国网能源研究院、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联合组成的研究团队尝试在国内首次对中国城市能源发展做出一个可能粗略但相对完整的素描画像。”10月18日上午,“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联合隆重开幕。“能源转型成果发布会”率先登场,发布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青海9日100%清洁电力实践》、《中国城市能源报告(2018)-总体特征与样本发现》等六项成果。作为首个《中国城市能源报告》的成果发布人,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院长、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李伟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中国城市能源报告(2018)-总体特征与样本发现》共58页,分三个部分、九个篇章。报告第一部分,希望通过回望历史和凝眸时代两个篇章,获取理解中国城市能源发展的历史视角与全球视野。第二部分,五个篇章,分别阐述了中国城市能源的总体特征、工业用能特征、建筑用能特征、交通用能特征,以及对40个样本城市的分析发现。第三部分,通过两个篇章分别阐述了中国城市能源面临的主要挑战和中国城市与能源协同发展方向。

报告用5个关注、36个发现、8个挑战、9个展望的新颖方式勾勒出了中国城市能源发展的“素描画像”。

一、城市能源总体画像

能源消费总量特征:两个高度集中。

我国能源消费高度集中于城市。中国城市能源消费总量占比达到85%,超过世界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城市能源消费高度集中特征明显。

能源消费空间分布高度集中。中国城市能源消费在空间分布上呈现明显的集聚特征,城市能源消费集中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数个区域中心城市,特别是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为代表的大型城市群能源消费高度集中。其中,2016年长三角 26 市土地面积约占全国的 2.2%、地区 GDP 约占全国的 18.5%、能源消费约占全国的 12.6%。相比而言,美国、欧洲的城市能源消费空间分布更加分散。

能源消费结构特征

煤炭和工业用能“两个高占比”特征显著。2016 年,我国城市能源终端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 38.5%,成品油占比 25%,电力占比23.7%,天然气占比 7.6%,热力占比 5.2%,煤炭在终端能源结构中依然呈现高占比特征。并且,我国煤炭能源消费占比大大超过国际一流城市水平,其中香港终端能源消费煤炭占比 17.6%,东京终端能源消费煤炭占比 12%,巴黎、伦敦、新加坡的城市能源消费煤炭占比最高也仅在 1% 左右,煤炭消费微乎其微。

2016年,我国城市用能结构中,工业用能占比70.7%,建筑用能占比 18.6%,交通用能占比10.7%,工业用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占主导地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用能占比总体超过约 30 个百分点。

城市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保持较高水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是衡量国家和城市终端能源消费结构和电气化程度的重要指标。2016 年,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 22%,超过世界平均水平3.5 个百分点,电能占城市终端能源消费比重 23.7%,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5.2 个百分点,城市能源消费电气化水平较高。但与巴黎、伦敦、东京、香港等一流城市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其中巴黎终端能源消费占比为33.33%,伦敦为30.56%,东京为35.45%,香港为42.52%。

城市能源能效特征

城市能源能效总体水平提升迅速。1990 年至 2015 年,我国单位 GDP 能耗下降约 65%,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迅速缩小。199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倍,到2015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至世界平均水平的1.4倍。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综合能效水平存在显著差异。2017 年,我国单位 GDP 能耗最高城市能耗水平是单位 GDP 能耗最低城市的 6.6 倍。从典型城市的单位 GDP 能耗来看,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城市的能耗水平普遍高于处于后工业化阶段的城市,北京、广州、深圳等部分进入后工业化阶段的城市单位 GDP 能耗远低于中国平均水平,已与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相当。

城市能源供应特征

城市能源供应四面八方“远方来”特点明显。为了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包括煤炭、天然气在内的大部分一次能源和电力等都需要从资源集中地送往负荷中心,与国外城市相比,我国能源供应更多地需要“从远方来”。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已投运的特高压输电线路每年可使中东部地区减少燃煤近亿吨,惠及 16 个省近 9 亿人。

城市能源供应因地制宜“身边来”方兴未艾。截至2016 年年底,35kV 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分布式能源项目装机容量为 6587 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占比40%,小型水电占比29%,生物质能发电占比6%,分散式风电占比5%,分布式天然气发电占比2%,其余资源综合利用占比18%。

城市能源挑战特征

城市能源环境面临挑战更为严峻。根据2017年全国环境统计公报数据,当年338 个城市超过 70% 空气质量超标全年发生重度污染 2311 天次、严重污染 802 天次,平均超标天数78%。

城市能源治理面临挑战更为严峻。市场化程度、监管能力建设、信息贯通共享、公众参与度是我国城市能源治理面临的四大考验。首先,我国能源发展市场化程度不高,能源价格机制未能完全反映资源稀缺程度、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价格机制不完善影响储能等新兴能源设施的利用,影响城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进程;其次,我国城市能源管理职能分散在不同管理部门,能源战略、能源规划、能源法规、能源开发、市场消费、节能管理、环境保护、新能源利用等多头管理,缺乏统筹,管理效率较低;再次,不同能源系统之间条线分割明显,信息收集、共享机制缺乏,综合能源利用受限,影响城市能源系统整体效率;最后,能源变革缺乏足够的公众参与度,需要加快建立有效的城市能源发展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利用公众智慧,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城市工业用能画像

工业用能总量特征

工业用能占比逐年下降,但始终是城市用能绝对主体。我国城市用能中,工业用能总量保持增长,但同期占比逐年下降。2012年至2016年,城市工业用能总量从24.7亿吨缓慢上升到26.2亿吨,同期占比从74.3%下降到70.7%。

工业用能结构特征

据《中国能源统计年鉴》数据分析,我国六大高耗能行业包括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煤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一直是工业用能的主体,占我国2016年工业用能的75.1%,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0%。1995-2016 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我国工业用能的比重从66.2%上升至75.1%;自2000年超过70%以来,一直保持高位波动。

工业用能能效特征

部分工业产品能效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多数工业产品能效对比国外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据我国2016年能耗水平与及国际先进水平测算,我国工业领域十个主要产品(钢铁、电解铝、水泥等)生产节能潜力超过1.9 亿吨标准煤。

不同城市工业用能占比、能效水平差异巨大,发展阶段性特征明显。以上海、苏州、洛阳三个工业城市为例,上海市工业产值排名全国首位,工业以高端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主,单位GDP 能耗已低至0.42 吨标煤/ 万元,达到此类城市的最佳水平;苏州市工业处于由制造业为主向高端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转型阶段;洛阳市工业以传统产业为主,高新技术产业还处于布局阶段。

以北京、南京、兰州三个第三产业占比超过60%的城市为例,北京市工业淘汰高耗能产业,高占比高新技术产业使工业用能占全社会用能比重低至34.3%;南京市工业结构初步完成升级,产业以电子信息产业和石化产业为支柱,单位GDP 能耗为0.59 吨标煤/ 万元;兰州工业还处于高耗能阶段,重工业在工业能源消费中占比超过98%,单位GDP 能耗高达0.96 吨标煤/ 万元。

工业用能演进特征

产业结构升级是工业用能变革演进的内在驱动力。以北京市的工业能源消费结构变动为例,2006年,煤炭消费占比高达69.3%, 2016年,煤炭消费占比下降至仅为6.5%。同期,电力消费占比从2006年的12.4%,快速上升至2016年的46.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