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水库大坝水电站的生态文明作用缘何被误解?

2018-10-19 09:21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作者:张博庭关键词:水电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水库大坝水电站之间具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水电站往往离不开水库大坝雍高水位,尽管,水库大坝一般都可以离开水电站单独存在,但是对于现代技术建立起来的高坝大库,由于泄水时候的能量巨大,往往必须具备有效的消能结构,才能保障其安全。然而,一旦水库大坝装有水电机组,通过驱动水轮机发电不仅可以把巨大的能量利用起来,而且还能同时解决水库大坝些水消能的难题。所以,目前的大中型水库,尤其是高坝大库,往往都会建有水电站。

二、水库大坝水电站的生态文明作用

水库大坝水电站的生态文明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水资源调控、2发电、3、航运。其中,最重要的是水资源调控。特别需要说明,早在电力发明之前,水库大坝这种水资源的调控手段,就应经广泛的被应用了。

其实水库大坝的水资源调控作用,就是生态生态文明作用?因为:生态文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果,我们只是片面地强调生态优先,我们往往难免会和以人为本的绿色发展产生一些矛盾。但是,在强调生态优先的同时,也强调绿色发展就不一样了。也就是说,我们的生态优先,决不能和以人为本的满足人的需求的科学发展产生冲突。水库大坝的作用,其实就是满足人类文明发展的最基本(对水资源的)需求。

三、“水库大坝水电站破坏生态之错误概念”的由来

人是自然界中的一分子,其生存和发展自然也需要从自然界中索取。因此,任何人类文明活动必定都会对生态系统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如,我们种粮食、盖房子、修道路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改变生态。但是,我们的社会,却从来也没有产生过种粮食、盖房子、修道路会破坏生态的舆论,但是,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更重要的解决水资源需求的水库大坝会破坏生态环境的说法,不仅司空见惯,而且似乎已经非常深入人心。现在很多的环保组织、机构几乎都持有水库大坝破坏生态环境的观念。

实际上,与开垦土地种粮食、盖房子、修道路满足人的吃、住、行的需要相比,不仅,满足人的喝水的需求,更迫其、更重要。而且,水库大坝这种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改变,比起其他应该说是效果最好的。我们知道,很多水库大坝建成后,都会形成风景秀丽的水库风景名胜区,但是,我们什么时候见过“良田风景名胜区”“住宅风景名胜区”或者“道路风景名胜区”?

图一、某水库风景名胜区

可见,在满足吃、喝、住、行的各种人类活动当中,只有人们为了满足喝水需求而建设的水库大坝,对生态环境的改变和影响是效果最好的。在水库大坝被妖魔化之前,社会各界也确实对水库大坝和水电站的评价非常高,当时,很多国家的大型水库、大坝、水电工程都是以总统的名字来命名的,可见当时社会对水库大坝和水电站的评价之高。

然而,为什么现代社会却偏偏认为水库大坝的对生态环境有破坏作用呢?这个起因,在于我们的整个世界,曾经经历过一个政治对立的时代。在20世纪60年代埃及的阿斯旺大坝修建之前,社会各界关于水库大坝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改变,与种粮食、盖房子、修道路等人类生存所必需的活动,并没有什么差别。特别是在电力被发明出来之后,由于水库大坝在调控水资源的同时,还能产生清洁的电力,更是备受追捧。所以,那时候很多国家重要的工程,都是以总统的名字来命名。但是,当埃及要修建阿斯旺大坝的时候,由于当时正处于美、苏两大政治集团的严重对立,埃及把修建大坝的任务,交给了苏联,由此引起了美、英等国的强烈不满。因此,为了攻击苏联就出现了美、英等国发动各种舆论攻击大坝建设的现象。特别有意思的是,当时,埃及还有一个阿斯旺低坝,是由英国人修建的。所以,美英集团当年在发动攻击阿斯旺大坝的攻势的时候,还颇费了一番心思。所制造出来的舆论是,高坝才破坏生态环境,而低坝则不会。其实,如果当年反过来,是英国人修了阿斯旺高坝,苏联人修了阿斯旺低坝的话,那么,当年的舆论一定会是说低坝才是破坏生态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