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优特科技:构建安全管控体系 为电力安全保驾护航

2018-10-19 09: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青柠关键词:优特科技电力安全2018EP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在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配电网、微电网等技术快速发展,以及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利好的背景下,电网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正在进一步提速。然而在之前的电力行业投资建设中,企业往往更加重视大电网的基础建设,而忽视了技术发展、业务模式转变带来的安全生产新问题,导致近几年由于技术措施不完善,违规、违章作业引起的电力事故频发。因此,在分析政策导向的基础上,结合新技术,构建新的电力安全管控产品,才能为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那么,目前电力安全管控行业现状是怎样的?哪种电力安全管控系统更适用于电力企业呢?北极星电力网在2018年第十七届国际电力设备及技术展览会上对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修洪江做了独家专访。

现阶段,在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企业由于缺少有效的技术手段和防控措施,及对电力事故发生规律的分析研究,导致了大多数电力企业对于电力安全生产采取了“先发生,后补救”的滞后模式,企业往往在安全事故发生后,才进行事故原因分析和事故追责,缺少了事故发生前的预防措施,很显然这种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和弊端,并不能从源头上防止事故发生。优特科技修洪江经理表示,自1985年发明微机防误闭锁技术以来,优特科技就肩负着“让电力生产与使用更安全、更智能”的企业使命,在电力安全领域深耕30余年,时刻关注着电力行业发展动态,在充分理解相关政策和电力企业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应用相关新技术,构建电力安全管控平台,为电力安全生产提供了充足的技术保障。

政策引导市场 优特紧跟潮流

政策向来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也是约束行业走向的利剑,对于电力安全重要分支的防误操作管理领域也不例外。

近年来,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行业标杆,都在电力安全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与措施。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与能源局共同发布了《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预控体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落实企业事故预防措施等要求;近日,国家能源局还印发了《电力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电力安全生产重要性做出了更深层次的阐述。电力企业对电力安全生产同样提高了重视程度,并将电力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如国内最大的供电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就在电力防误操作安全管理方面制定了《国家电网公司防止电气误操作安全管理规定》与《国家电网公司十八项电网重大反事故措施》等管理文件,将电力安全管控进一步落到实处。

面对政策的要求与市场的迫切需求,作为电力安全管控行业的先锋使者,优特科技快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研究小组,详细解读分析了最新政策内容及市场走向,及时调整公司产品发展方向,并结合当前最新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对电网安全管控、需求侧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产品研发,实现了由单一防误系统向作业管控体系平台的成功转变,为电力企业提供了多角度、智能化、全方位、系统性的电力安全管控服务。

1.png

优特科技展位

技术与智能相结合 优特亮相EP展

在本次EP展上,优特科技带来了三种电力安全管控方案:智能化全过程作业安全管控体系,电厂安全生产管控一体化平台,以及智能电网配用电协调控制系统。

优特科技修洪江经理介绍,智能化全过程作业安全管控体系是针对电力企业制定的安全管控方案,此体系满足“调控一体化”和“运检一体化”运行模式的要求,以“横向集成,纵向贯通”为建设目标,包含调控作业安全管控、发电作业安全管控、输电作业安全管控、变电作业安全管控、配电作业安全管控5大系统,提供从调度到发、输、变、配的整体作业安全解决方案。该体系引入了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以及智能成票、智能识别、二次建模、在线监测等新技术,实现了从设备巡检、缺陷管理、检修计划、调令、倒闸操作、隔离措施布置、检修作业、检修传动、恢复送电等全过程的闭环管理,满足了电力企业在生产中对调控、运行、检修、配网等业务作业的全防误、更高效、更智能、更安全的电力安全要求。

优特科技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电网业务需求,不断完善智能化全过程作业安全管控体系。优特科技修洪江经理介绍,针对近期电网企业顺控操作、全面监视推广,优特科技扩充了体系平台系统功能,推出了顺控主机、智能防误主机、主设备监视主机、辅助设备监控主机等一系列产品,产品全部通过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工业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的检测,并取得了的检测合格报告证书,持续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2.png

智能化全过程作业安全管控体系

优特科技还针对火电、水电和风电等发电企业的生产环境和作业特点,全面分析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漏洞,研究制定了电厂安全生产管控一体化平台,在风险管控闭环管理过程中,采用“技防+人防+物防”的管控思路,综合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自动化等多种科技手段,在发电企业内构建全面性、系统性的“矩阵式”安全生产过程管控体系。帮助发电企业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实现发电企业安全生产的风险预控管理和安全生产作业的过程管控,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提升发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3.png

“矩阵式”的安全生产管控系统

2017年9月,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修订版),引起了电力行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六部委文件指出:要树立“电力的需求侧即是用户的供给侧”的理念,切实发挥好需求侧管理的重要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智能电网配用电协调控制系统即是优特科技提供的需求侧管理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智能微网协调控制子系统和能效协调管控子系统,聚焦于电能效益测管理、智能微网能量管理和需求侧响应、多运行方式下的智能协调等需求,实现最优高效运行和能源(包括储能及分布式电源)供需协调控制,并支持区域能源协作调峰,帮助用电侧环保、有序、绿色、智能用电。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7月13日,优特科技智能电网配用电协调控制系统凭借十多项创新专利技术,被正式列入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产品(技术)参考目录,成为首批获国家工信部推荐的产品和企业之一,也是“智能微电网”类别的推荐产品(技术)。

4.png

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参考产品(技术)第一批目录截图 图片来源:工信部网站

目前,该系统已在多个园区、工厂、部队、楼宇等工程实施应用,并在节约用电、电能管理、需求响应和能源动态协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5.png

智能电网配用电协调控制系统功能特色图解

安全管控任重道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面对日新月异的行业变革,电力企业作业模式不断变化,以及电力设施更新换代,电力企业对于电力系统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会有更高的需求,因此电力安全管控工作任重道远。优特科技修洪江经理表示,优特科技虽然在电力安全及自动化领域已有了30多年的深厚积累和核心技术优势,但对于技术的创新研发却从未止步,截止目前,珠海优特公司拥有的有效授权专利已达273件,这都是优特人不断创新、攻坚克难的成果,也是优特“让电力生产与使用更安全、更智能”使命的坚实后盾。

优特科技在未来的发展中还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不断完善安全管控体系, 为电力安全保驾护航,与电力企业共同成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优特科技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2018EP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