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艾尔姆公司赵楠:如何确保叶片可靠性和创新技术并轨齐行

2018-10-19 10:57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技术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提高驱动叶片的可靠性?如何保证可靠性和创新技术能够并轨齐行互相辅助?如何把失效情况降到最低?10月18日,艾尔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研发和海上产品总监赵楠出席2018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并在“风能综合技术研究”分论坛发表了题为“叶片测试技术”的主旨演讲。北极星电力网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艾尔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研发和海上产品总监赵楠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楠:我今天的主题是主要跟大家谈谈如何推动叶片的可靠性,我们今天的演讲的内容主要跟大家谈谈我们能在这些方面做哪些贡献,在接下来的十分钟到十五分钟,我会跟大家讲一些我们在相关领域的一些不同的具体做法,我们的产品开发,以及我们在这方面具有的优势。我向大家先概述一下我们的一些关注的问题,我们是如何驱动这个叶片可靠性的,这里会给大家列举我们所进行不同位置的项目,包括我们产品的设计过程,我们的问题发现过程,我们是如何将不同的程序进行联系,从而使我们的设计能够更加的优化,以及我们使用什么样的一个流程去实现这样的优化。整个的行业都在发生快速的变化,我们也在不断地帮我们雇主降低成本,所以我们在组织上到底做了哪些改进去开发更多新的更加可靠的产品。我们进行更多数据处理的方式,我们如何在设计制造还有应用过程中如何收集处理数据的,如何根据测量数据调整。

最后也会给大家介绍一下风险减缓流程,以及我的一个总结。公司有我们的办事机构,一共有一万多名员工,我在提可靠性的时候,我主要指的是失效和有效的概念,我们生产的叶片越来越长,那么我们也会遇到越来越多的一个问题。我们叶片的可靠性长达二十年,并且我们是最大独立叶片的制造商,并且我们可靠性也一直在不断地提高,目前已经达到了99.6以上,是全世界最大叶片提供商五分之一的叶片都是我们生产的。我想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有一个非常完善的一个可靠性流程,因为可靠性不仅仅是能够给我们带来益处的一个方面,同时能够给我们客户,保证他们继续使用我们服务和产品的因素。

我们相关的一些数据都是来自一系列的报告,在这里列出来了相关的一些报告,在里面也提到了目前存在哪些问题,以及面临着哪些风险。我们不久之后也会发布一个风险预测报告,以及相关的一些其他报告,来使我们在印度、中国,以及美国的用户都能够明白我们的内容。在我们的报告当中是可以看出我们在维持可靠性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我们的设计特性有哪一些我们具体开展了哪些项目,我们可靠性项目主要是来探讨我们每一个设计系统每一个产品具体在哪些方面考虑可靠性的因素,我们会进行可靠性的一个分布分析,并且在设计的阶段来进行可靠性的一个预测。

完成了所有的工作之后我们才会把相应的产品交付给客户,我们应用相关的一些先进方法,以及数据分析的一些方法来帮助我们进行更好的设计而且这些数据也是来自我们所运作的以及支持过的一些风场,采集的一些实施数据,因此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我们才能够形成一个分析减缓的一个分析报告。我们对于所有的叶片都会进行一些失效情况的分析,来确保我们所采集的这一些失效数据跟我们设计的一些预测相吻合。而我们的所有的这些技术也允许我们成为这一行业的一个领军者。而我们的这一张图片里面主要展示了我们的可靠性的一个模型。我们一个宗旨在每一个阶段都考虑到可靠性的因素。

刚刚提到了我们有两种失效的情况,一种就是风轮叶片的破损,故障的情况有时候更换叶片是因为叶片破损,或者是疲劳。出现雷击的情况导致叶片受损,这些情况使我们必须要更换叶片进行一些维护服务采取一些维修的行动比如在结构运行,系统上维护,解决叶片破损的问题,为了保证我们有一个强劲的系统,需要有一个非常强劲的流程并且把所有创新技术应用到我们的系统里面,确保我们可靠性和创新技术能够并轨齐行,互相辅助,这给大家展示的是我们强劲的流程,我们的信息是来自于这一方面的一些专家,我们开展的一些新的技术项目,来把这一些信息纳入到整个体系当中,在整个功能的部门来协力合作,确保我们能够防止一些潜在的失效模式。

并且来考虑是否在整个工程当中存在任何的质量问题,而在那些新的失效模式在发展过程当中还会不断地出现,但是我们的一个宗旨,对所有的失效模式都进行妥善的处理,我们的一个目标就是要把失效模式降到最低,我刚刚提到了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工作,涉及到整个团队以及不同的机构,实验室的机构,工程部门的机构,以及技术团队的一些支持。对于整个发展阶段,也不要有任何的忽视,这些是我们整个产品的研发周期主要的重点是在第三阶段,也就是设计这一阶段,我们在所有阶段考虑到可靠性的因素。

每一个阶段又涉及到很多不同的模块需要考虑,那么通过我们的一些跨部门的一些协作,我们可以在产品的全周期的每一个阶段都形成一个很好的协作,比如说在设计阶段,我们也会探讨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减少失效的一个情况,那么同时所有的这些内容也会由我们负责的工程师来审阅,提到我们涉及的工作非常多,我们之前也提到了,当B被传输到,它的也许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极好的引导,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这个产品的特性从而获得更好的安全性能。我们可以实时了解故障的严重程度,如果它的严重程度是在6级我们可以对它进行一个定性,它也意味着这些特点,CDQ在全程进行监控,你需要对整个的这些性能这些特性进行分析,从而对它更好的控制。从而能够更好的控制风险,接下来我想跟大家讲一些另人激动的变化,我们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这个行业尤其是在成本还有创新还有在供应链等等方面都在发生变化,在运输方面,新产品开发,还有在市场上都在发生变化,但是这种变化或者说更高效率不代表我们的质量会有所下降,我们整个的这个新的所有的这些新的流程,新的材料,都在发生变化,同时我们还要保证最好的这个质量。比如说我们引入了更多新的技术去生产更长的叶片,我们增加了这个产品的可塑性,灵活性,我们进行了积极的风险评估,不是说在风险发生以后,是在产品研发阶段我们就评估风险,另外我们还设立了一个应急的计划,从而在一年的时间内,一但发生任何不可避免的这种风险我们都可以对它加以控制,并且加以有效的控制。

我们到底如何做到的呢,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实时的反馈系统,我们有一个实时的机制,我们有五千多个叶片实时的数据反馈到我们的系统中,现在我们又有了实时的交互的界面,控制的界面,我们不同的方式来看到底哪些因素在发挥作用,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了现在的问题,这样我们就有很好的这种数据给到我们的工程师,让他去研究解决的方法。所以通过这样的一个模式呢,如果我们有哪些地方忽视了,那么在两个月到几周的时间内,我们还是可以去进行不久,还是可以了解实际情况的,所以我们使用这样一些有效的信息,给到我们的工程师,他们可以获得更好风险控制和应对,就是我们的一个风险控制的界面,这个实时的错误发生的这么一个控制的界面,你可以看看这些不同的叶片位于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环境条件,这些条件之前是不是已经考虑到了,有很多的不同的客户都会出现不同的问题,一旦这个问题出现,一旦失误出现,我们就可以给我们的工程师提供各种不同的数据这是我们一整套风险评估的方法。我们可以做出合理的预测,基于最实时的最好的信息,我们使用这样的一些数据进行分析,这些都能够很好的帮我们预期到将来发生什么,哪里出了问题,我们这种可预测性,我们可靠性我们可以预测到整体的趋势,所以我们使用这些方法这些技术正如我前面所讲的那些技术,我们还使用第二层级的技术,我们还使用最先进的技术,从而降低机器的事物率和故障率。所以我们有大量输入的数据,关于它的质量状况,还有送进来的无聊,它的材料的情况,我们能够确保这些变量,的准确性,然后基于这样的一些情况,我们应当如何去进行更准确的衡量和计算。这是我打算讲的最后一个方面就是预测分析。

首先从我们的设计开始,我们的叶片它的整体的环境,它使用什么样原材料,它的生产过程运输过程,它的最终安装的位置,还有它是不是使用了哪些创新的技术,在这里还有它得了多少奖,所有这些都会是再生产过程中需要考虑在实地的运营当中,在这里我们掌握的情况不太多,但是你可以看到我们有一个数据库的,我们会记录所有的故障,进行新的研发的时候你都要确保这些数据的全面性和准确性,然后我们数据集合在一起进行预处理,预处理去进行建模,我们对所建的模型进行验证和预测,基于这个模型去预测,我们以不同方式收集来的数据模型进行预测,那么不同的地点可能得出的结果会是非常不一样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整个过程中都是可以去提升叶片的可靠性可以看到这是整个的风险评估的过程,整个组织会经历哪些变化呢?不管对我们还是对客户来讲都是一样的,我们的思路是这样的,就是在项目结束之前,我们就在对全过程进行追踪,首先我们会对这个风险到底是什么进行一个定义,然后我们会对它进行评估,所以我们在不断地努力去尽量的获取全面的数据,我们希望我们的准确率能够达到90%到95%,基于我以上所说,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作为总结,我们的风险评估和DFR研究是我们产品开发内在固有的部分,其中包括叶片和其他的部件,所有潜在的风险都会得到评估,都会得到定性,另外我们不论是接受这个风险,还是去想办法消化弱化这个风险,我们都会在产品发布前就完成这一步,另外我们也在实际的使用和工程这两方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反馈机制,另外我们也要确保我们叶片在创新可靠性之间提供良好的平衡,我们也非常自豪我们能够成为非常可靠的,非常耐用的叶片的制造商。最后我想说对于我们公司叶片的质量是感到非常自豪的,谢谢大家如果有问题的话我很高兴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发言为能见APP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术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