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18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2018-10-19 14:58来源:国家统计局关键词:统计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18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请问毛司长,从您刚才介绍的情况看,GDP以及工业等指标的增速都有所回落,是否表明当前经济平稳运行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您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谢谢。

毛盛勇:

从刚才介绍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我想用三句话来作一个概括。

第一,稳的格局没有改变。从增长来看,前三季度GDP增速是6.7%,这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就业来看,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都分别下降了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略微扩大了0.1个百分点。但是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涨了2.0%,和上半年持平,所以价格也是比较平稳。从居民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经济增长速度也基本同步。所以,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收入这几个指标综合起来看,当前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二,进的态势持续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从刚才介绍的情况我们能看到,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3.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此外,工业内部在不断加快向中高端迈进。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也在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水平。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也在持续改善。

第三,新的力量不断壮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双创升级版在加快打造,新动能成长较快。市场新主体大量增加。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了500万户,就是说日均超过1.8万户。新产业也在加快增长,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了11.8%、8.6%和8.8%,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还有新业态,比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27.7%,持续保持着较快增长。新动能成长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了后劲。

综合这些情况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延续。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缓。下一步,要按照中央提出来的“六稳”政策,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看到第三季度经济增速降到了6.5%,是九年半以来的新低,大家比较关心之后第四季度的增速会不会进一步下跌?您刚才也讲到了下行压力加大,会继续下行到什么程度?

毛盛勇:

前三季度从增长、就业、物价、收入和国际收支这些宏观指标来看,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运行确实稳中有变。这个变,变在哪里呢?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数确实在增加,比如前三季度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减缓,世界贸易扩张的趋势也有所放缓,包括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较多的困难,近期我们看到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中国经济越来越深度融入全球,我国的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外部环境变数在增加,中美经贸摩擦也有不确定性,这会给我们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不确定性,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

但是,也要看到国内经济发展也有很多确定性因素,比如中国经济的韧性比较强,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比较好。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改革开放红利将继续释放,这也是确定的。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六稳”政策的落实力度,政策效应也会不断显现,这也是确定的。所以,尽管我们面临着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但是我们要努力用国内的这些确定性来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是9.3%,去年同期是10.4%,应该说消费增速出现了明显的换挡。社会上最近关于消费降级的讨论也很多,请问发言人对这个问题怎么看?谢谢。

毛盛勇:

谢谢你的提问。从月度来观察消费的变化,通常是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市场消费情况。前几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出现了一些波动,社会也有一些议论。因为季度数据相对多一些,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看消费的变化情况。比如从总量的情况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月份增长9.3%,跟1-8月份相比是持平的。9月份增长9.2%,比8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应该说9%以上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增长。从住户调查的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了8.5%,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0个百分点。从核算角度全面来看消费的情况,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所以,从这几个反映消费的指标结合来看,消费增长的速度还是比较快,消费的贡献还是在提升,这种趋势并没有改变。

再看几个结构的数据情况。首先看恩格尔系数,也就是食品烟酒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2017年全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首次降到30%以下,是29.3%,今年前三季度恩格尔系数是28.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7个百分点。从服务消费来看,2017年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是49.2%,比2012年提高了5.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过去五年,年均服务消费比重提高了1.04个百分点。今年三季度,服务消费比重是52.6%,比上年同期又提高了0.2个百分点。从实物消费来看,升级类的一些商品消费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比如化妆品、智能家电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速。汽车销售增速现在有所放缓,但是SUV在整个汽车销售中的比重还是在持续提高。从城乡结构来看,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消费名义增长12%,大大高于城镇的消费增速,而且农村居民消费中的教育文化娱乐方面的支出增长速度还比较快。所以,从结构指标也能看出,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综合起来看,消费较快增长、消费规模扩大、消费贡献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这样一种趋势在延续,并没有改变。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一些因素确实还比较多。一方面,要多措并举努力增加居民收入水平,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努力为居民消费提供收入基础。另一方面,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统计局查看更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