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数据正文

彭博报告 | 中国海上风电市场的新风貌!

2018-10-19 16:26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装机风电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将迎来竞争配置机制。尽管开发商们正忙于开发已锁定固定上网电价的项目,但降低成本和竞价招标正逐步成为业界关注的核心。在即将到来的竞价过程中,福建和广东可能出现较为激烈的价格竞争。我们预计,近期海上风电价格下降的主要动力源于配套设施与风机安装成本的下降。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ID:BloombergNEF)

装机量预测

中国自2017年进入海上风电快车道,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市场。我们预计2020年,中国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1.2GW,超过“十三五”规划设立的5GW目标。海上风电现有装机规模大部分集中在江苏省,但在未来的发展中,地理分布将更加多元化,尤其广东省将在新建规模上领先。

开发商

目前,大型本土风电开发商主导了中国海上风电市场,这归功于其雄厚的财务实力、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风资源锁定的先发优势。目前,还没有国外的开发商进入中国海上风电市场。

成本降低的驱动力

海上风电项目正从浅海区域向深海转移,以获得更好的风资源。项目和风机的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在过去两年市场强烈的价格竞争中,风机价格迅速下跌。由于开发商仍在积累项目经验,运维成本在近期可能不会大幅下降。因此,我们认为配套设施环节将是近期成本压缩的主要来源。

竞拍价格预测

我们预计开发商在近期的竞价招标中尽量避免低电价风险,在后期逐步降低投标价格。福建和广东依托优越的风资源条件和激烈竞争,将可能看到最低的竞标价格。

一组数据

20%

2014年至2018年间,5-6MW风机价格的降低幅度

10%-20%

短期配套设施成本降低幅度

5%-10%

短期风机成本降低幅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