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平价上网提前一年?风电、光伏将在2019年同时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2018-10-22 08:53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齐慧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风电电价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十多年发展,我国新能源发展走在世界前列。“目前,我国光伏、风能发电已经占据世界的半壁江山;核能、水能、非化石能源的比例也有了很大提高;煤电方面,我国改造和新建了许多高参数、大容量电厂,效率大为提升,中国的电力工业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电力工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会长王志轩表示。

王志轩是在10月20日举行的“2018智慧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做这番表示的。该论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能源报》社联合主办,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际能源署、中电联、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外领军企业等300余名与会代表就能源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人士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能源发展面临的挑战。

首先是低碳发展的迫切需求。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表示,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当前的能源发展模式不发生改变,即使各国在《巴黎协议》框架下提出来的减排承诺都可以实现,全球的平均温度也将继续上升,威胁地球安全,全球必须要大幅度加快能源低碳化进程。

其次是能源需求和发展方式方面的挑战。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风电、太阳能发电将在2019年同时进入平价上网时代,补贴的减少对未来能源发展将带来巨大影响。此外,新能源汽车生态体系加速整合、能源市场从固定能源向移动能源转变、碎片化能源需求,等等,都将带来新的课题。

总而言之,能源供应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能源供应与环境治理之间的矛盾、人类现代生活方式与节能减排之间的矛盾这三大矛盾,正催生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革命,我国能源发展方式迎来根本性转变。

“在过去的10年里面,风电综合成本降低了70%,光伏降低了80%。”国际能源署署长高级顾问杨雷表示,技术的大幅度进步,推动能源生产、供给、消费呈现出新的特征。2017年,光伏装机第一次超过了煤电、核电,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增电力装机品种,这在很多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到2030年,光伏将逐渐成为最便宜的发电方式。

杨雷表示,工业对电力需求的增加变缓,未来电力需求增量中,三分之二的用电需求来自于消费领域。此外,去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一百万辆,电动汽车作为储能装置,对电力需求和调峰也会产生重要影响。这些都导致了能源的需求和使用越来越碎片化了。

这种变化,加大了分布式能源的需求,微电网的作用变得重要起来。“微电网具有能源分散、负荷分散、电力就近消纳的特点,将补充、替代大电网实现远端供电。”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唐学文表示,作为大电网的重要支撑,微电网在提供可靠性、安全性以及解决偏远地区和海岛供电问题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微电网符合电改方向,可为新能源拓展巨大的消纳空间和发展空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随着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储能微电网技术的进步,成本的降低,新型负荷的出现,结合售电侧改革,微电网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力市场份额。

这种变化,还推动电力企业从单纯供电向综合服务转型。现在能源需求不光是电,而且包括供热甚至热水、供冷,也包括动力、交通等等。企业需要转变思路,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最好的方式、最经济的组合,向用户提供高效的能源服务。

“传统的单一发电、单一输电时代一去不复返。”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费智表示,协鑫已经全面开启了“互联网+”智慧能源时代。论坛期间,协鑫正式发布了“鑫能云”体系。该体系是协鑫新能源探索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的产物,也是公司独创的源、网、售、用、云能源互联网模式的内核。新能源体系就是将风、光、储、天然气发电为主的多能分布式能源供给为基础,以区域的外部电源作为补充,构建汇聚电网、热网、能网、信息网以及气网在内的区域能源互联网平台,实现业务流、能量流、信息流的联通和互动协同,为区域用户提供稳定、安全、高效的能源使用服务和可能的增值收益。在具体实践中,协鑫已经从城市、园区、乡村、家居四个层面着手,打造出建筑微网、公用微网、工业微网、数据微网、区域微网、农村微网、家居微网、移动微网等八种微能网模式,落地了一批典型示范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电价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