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打造全球创新型风电集团!中国海装亮相CWP2018

2018-10-22 08:5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刘亚关键词:中国海装风电产业链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未来,不言而驭”。在10月17-19日举行的风能展会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以“航母+风电”巧妙结合的展位造型,携双瑞风电、科凯前卫、凌久电气、中船海工等七家成员单位震撼亮相,展现了其贯穿全生命周期的 “风电产业链” 概念,并隆重推出了全新机型:海上H152-6.2MW风电机组,陆上H136-2.2MW风电机组、H160-3.2MW风电机组,其中两款机型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认证。

文/刘亚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原创稿件,来源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中国海装展台

此次获认证的H136-2.2MW、H152-6.2MW两款机型,严格遵循“样机验证—小批量—规模化”的过程,将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植入到零部件设计、整机系统集成的各个环节。作为风电全供应链的首例,中国海装改制后整合形成的高质量产业链正在显示出它的巨大优势。

中国海装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满昌在颁证仪式致辞中表示:“目前,随着陆上可开发风资源越来越少,分散式、低风速与海上风电已然成为未来大力发展的方向。获认证的两款新机型,均从满足当前市场需求出发,且表现更优异。这不仅是对公司的认可,也激励中国海装持续创新引领,技术驱动,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研制出更好、更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为中国风电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军民融合

——全新定义产业链再度亮相

2018年5月,“竞争方式配置项目和确定上网电价”的提出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竞价上网时代,风电企业面临巨大降本压力。

而在风电项目成本中,陆上风电机组成本大约占 70%左右的比例,其余电气、土建、安装工程等费用约占 30%。因此,风电度电成本能否下降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机组的价格,这就要求风电企业提高各环节供应链服务能力。

风电全产业链

中国海装作为百年国家级军工企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CSIC,简称“中船重工”)的下属公司,一脉相承,在其战略指引和大力支持下,已经构筑起包含风资源评估、风场开发、风机研发设计、整机生产交付、安装运维的整个风电全生命周期的完整产业链,跳出整机生产的框架结构,将风电产业链定义为以整体风场经营服务为产品的全新概念。

智造未来

——推陈出新 引领市场

2008年左右,我国提出“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发展战略,旨在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风电机组是风电系统最关键、最重要的装备部件,也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的电力装备之一。作为百年军工央企中船重工下属集团,中国海装不忘初心,无问西东;不畏艰险,无惧挑战。

·十年磨一剑: 突破“3000小时”禁区

伴随风电推行竞争性配置项目资源,地方实施细则相继出台,“竞价”时代正渐行渐近。应对“竞价”挑战,整机商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直接降低原材料和零部件成本;二是通过技术创新提升机组等效利用小时数。

相对于陆上风电,“竞价”政策对于建设、运维成本较高的海上风电影响更大。在当前市场背景下,单位千瓦扫风面积大的大容量机组被认为是应对“竞价”挑战,降低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的必然选择。

“大不一样,大有可为”。2016年10月,早在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形势尚不明朗,国外风电机组并不完全适应我国海上环境等特点的情况下,中国海装就依托中船重工集团的天然优势,成功研制出符合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的H171-5MW大兆瓦机组,率先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创出行业第一速度。在保障高发电量的同时,又运用技术优势和丰富经验保障其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集成性以及高可维性。

10年耕耘,不同凡响;一朝亮剑,势不可挡。在运行近一年中, H171-5MW批量运行可利用率达99%,在平均风速7.3m/s的江苏如东三类海上风电场,年满发小时数超过3800h!在目前“竞价上网”的时代下,这个数字可谓惊艳了行业。

对于整机商而言,应对“竞价”挑战,比拼的不仅仅是机组,更是产业链集成能力和整体解决方案的优劣。“如东八仙角20台‘海装造’风机的不俗表现正是得益于整体方案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中国海装相关人士说。

机组参数

此次新推出的H152-6.2MW风电机组就是在现有5MW+平台批量验证成果的基础上,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开发的一款适应年平均风速 10m/s, B 类湍流强度的 6MW级中压发电系统的产品。功率密度高,可靠性好,抗台风,非常适宜福建、广东等东南海上风电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风电产业链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