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政策正文

廊坊:完成大气污染减排任务的燃煤电厂 最高减按50%征收环境保护税

2018-10-22 11: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廊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河北廊坊印发《廊坊市推进重点行业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深度治理)十条支持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文件表示要实行环境保护税减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验收稳定运行的钢铁、水泥、玻璃等企业和锅炉减排改造项目,完成大气污染物深度减排并通过验收稳定运行的燃煤电厂,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50%的,减按50%征收环境保护税。

指导对标升级改造。严格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锅炉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电厂污染物深度减排治理项目环评审批,严格执行河北省关于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和锅炉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燃煤电厂深度减排地方标准。

开展绿色单位创建活动,支持完成大气污染物深度减排的燃煤电厂和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水泥、玻璃等企业、涉及锅炉减排改造的单位评选绿色工厂,优先支持其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重点技改项目和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建设。

全文如下:

廊坊市推进重点行业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深度治理)十条支持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落实省办公厅《河北省推进重点行业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十条支持政策措施》,全面推进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和锅炉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燃煤电厂污染物深度治理,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市直各部门认真研究,强化责任落实,积极主动对接省级对口单位,制定了我市推进重点行业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十条支持政策措施。具体如下:

一、严格落实“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制度。持续深化“双创双服”活动,进一步提质提速,简化审批手续,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锅炉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电厂污染物深度治理项目,各级各部门在受理行政许可后7个工作日内办结。(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市环保局、市建设局、市国土资源局,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

二、落实环保设备投资抵免税政策。对开展大气污染物深度减排的燃煤电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水泥、玻璃等企业和锅炉减排改造项目,严格落实财政部等5部门《关于印发节能节水和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17年版)的通知》(财税[2017]71号)要求,实行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抵免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企业当年应纳税额不足抵免的,可以向以后年度结转,但结转期不得超过5个纳税年度。(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环保局,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

三、实行环境保护税减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验收稳定运行的钢铁、水泥、玻璃等企业和锅炉减排改造项目,完成大气污染物深度减排并通过验收稳定运行的燃煤电厂,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50%的,减按50%征收环境保护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环保局,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

四、指导对标升级改造。严格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锅炉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电厂污染物深度减排治理项目环评审批,严格执行河北省关于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和锅炉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燃煤电厂深度减排地方标准。开展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环境督查执法与服务双推进,推进企业清洁生产,指导企事业单位升级改造污染防治设施,加强精细化管理,推动生产绿色化、清洁化。(市环保局、市工信局、市质监局,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

五、优先开展排污权交易。按照省要求尽快启动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对开展大气污染物深度减排的燃煤电厂和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水泥、玻璃等企业、锅炉减排改造项目,形成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量,优先进行排污权交易,实现早减排、早受益,大减排、大受益。(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

六、推进排污权抵押贷款。推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排污权资源意识,落实《河北省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对完成大气污染物深度减排的燃煤电厂和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水泥、玻璃等企业、锅炉减排改造项目,在符合排污权抵押贷款有关规定情况下,优先支持利用排污权抵押贷款。(人行廊坊市中心支行、市环保局、市政府金融办、廊坊银监分局,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

七、推荐纳入先进技术目录。按照国家、省关于《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申报条件,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的钢铁、水泥、玻璃、燃煤电厂等企业,组织开展择优推荐编入《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工作,充分发挥先进技术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作用。(市环保局、市科技局,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

八、实施差别化电价政策。按照《河北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电价等有关政策的通知》(冀价管〔2013〕119号)授权和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等四部门《关于运用价格手段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冀发改价格〔2014〕845号)规定,对逾期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企业,在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或市场交易电价基础上实行差别电价,差别电价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1元;落实差别电价工作机制,发改、工信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甄别提出逾期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相关企业名单并函告价格主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明确其应执行的差别电价标准,并通知电力部门落实差别电价政策;供电企业要根据价格主管部门公布的企业名单和加价标准收取加价电费,并按季度将收费情况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财政部门负责规范加价电费管理和使用,按照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河北省差别电价收入收缴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冀发改产业〔2014〕572号)规定,将因实施差别电价政策而增加的加价电费主要用于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淘汰落后和转型升级。(市发改委,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

九、实行错峰生产差异化管理。按照省要求对通过验收并稳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钢铁、水泥、玻璃等企业和锅炉,以及完成深度治理并通过验收的燃煤电厂,实施绿色环保调度,按照相关政策要求适当减少或免于采暖季错峰生产。(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

十、支持参与绿色单位评选。按照工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和省工信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实施绿色制造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绿色单位创建活动,支持完成大气污染物深度减排的燃煤电厂和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水泥、玻璃等企业、涉及锅炉减排改造的单位评选绿色工厂,优先支持其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重点技改项目和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建设。遵循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原则,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绿色工厂。(市工信局、市环保局,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廊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