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李俊峰: 三大转型大力推动能源革命

2018-10-23 08:5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朱怡关键词:天然气清洁能源李俊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大转型大力推动能源革命——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李俊峰

中电传媒:

能源变革论坛已举行第三届,3年来,我国能源革命取得了哪些成就?

李俊峰:

中国是绿色发展能源变革的践行者,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3年来,大力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取得显著成效。

能源领域将节能减排放在能源发展首要位置,把壮大清洁能源企业作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主攻方向,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大举措。在社会共同努力下,中国的能源效率快速提升,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绩。

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加快应用,天然气和非化学能源合计占能源消费量比重达到20.8%,提高了6.5个百分点,比全球增速高出3.8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多措并举,解决清洁能源消纳矛盾,2017年弃风、弃光率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和4.3个百分点。能源技术装备水平大幅度提升,近年来中国能源装备及技术水平快速进步,有力支撑了能源转型发展。

中电传媒:

进入新时代,能源转型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李俊峰:

增长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变、能源系统的绿色低碳转变和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变,这三大转变正在推动着能源变革。现在,不论是美国、欧盟还是日本,都在把绿色发展绿色转型作为提高整个经济竞争力的关键。

我认为,能源转型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能源的清洁化,发达国家20世纪50年代就已提出,到90年代的时候清洁化任务已基本完成。第二个阶段,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开始,到现在提能源的低碳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这八个字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

另一方面是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改变,要控制不合理不健康的消费,倡导绿色慢节奏的生活,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要让大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中电传媒:

当下,全球能源正发生深刻变革,我国应如何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

李俊峰:

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内容多、范围广、挑战大,必须要在导向上更鲜明、思路上更明确、举措上更精准,进一步提高能源工作的科学筹划水平。

要更加深刻认识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是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适应国际能源转型变革的必然要求,不断深化对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理解。要重点把握能源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集约高效式的发展、是更加优化协调的发展、是依靠改革创新的发展、是更加安全可靠的发展的基本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李俊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