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报告全文丨《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 2018》

2018-10-23 09:23来源: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发电煤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推荐采取的行动

根据CREO 2018分析结果,推荐采取以下行动:

减煤减油措施

进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是中国能源转型的重中之重,建议从现在起采取以下措施:

将煤炭减量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执行

严格执行煤炭减量化的政治目标和任务,以避免未来投资搁浅,同时削减煤炭行业的既得利益,打破原有利益格局。

停止新建煤电

尽快颁布禁令,禁止新建煤电厂。据分析表明,长期内已经不需要投资新建煤电厂,否则新进投资面临未来利润率低,无法回收投资的风险;但若煤电厂愿意以较低的利润率进入市场,则现有的电厂又将面临使用时间减少,继续弃风弃光限电的风险。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再电气化控制工业煤炭消费

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减少高耗能产品对煤炭的需求;加大钢铁行业的电气化程度,推广绿色水泥生产工艺,进一步减少煤炭消费。

通过交通领域的全面电动化,减少燃油消费

在运输部门加大电动汽车的部署力度,逐步降低对石油的依赖。

短期内实行较高的碳排放成本,确保减排效果

实现低碳能源体系需要对能源部门实行进行严格的碳排放限额。有效的碳定价机制可以将碳排放成本纳入到电力成本之中,确保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的公平竞争,但是目前我国碳交易试点的市场碳价还不够高,不足以支撑以后的减排目标,因此至少在短期内需要进一步出台碳税以及碳交易底价政策。同时,除了电力部门以外, 还需要其他行业如工业领域推行碳市场。

在21世纪20年代重点部署可再生能源

分析结果显示,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的风电与光伏将得到规模化开发利用,其开发力度较之十三五大幅提高。一方面规模化发展推动了可再生能源成本快速下降,显著提升其市场竞争能力,但同时可再生能源依然处于产业发展脆弱期,需要外力助其移除发展障碍,以财政手段鼓励各方参与开发可再生能源,以下为短期内的政策行动建议:

明确清晰的引导政策,保障电力系统建设

在明令禁止新建煤电厂之后,需要释放明确的政策信号进一步推广可再生能源。确保电力部门改革中的关键参与方作为主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大型发电企业应顺势调整其未来发展战略,电网公司需要制定新时代下的输电方案,地方政府应该发挥更积极作用,进一步促进从煤炭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电改方案的落实,可以提供适当的市场激励,对各个利益相关方参与公平博弈至关重要。

消除分布式发电以及风电的行政障碍

优化项目审批手续,鼓励在负荷中心附近进行开发可再生能源。这一步需要各个部委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的强力配合,为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发展消除障碍。海上风电的申报和审批程序也同样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进一步配合和优化。

逐步取消可再生能源补贴,避免过度投资

进行可再生能源经济激励制度改革,逐步取消可再生能源补贴,健全其经济激励手段,有助于开发商进行项目规划和实施,进一步降低投资者的潜在风险。采取竞价上网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成本;严格执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将使关键参与者在部署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并进一步降低上网电价。

★主要情景结果

00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