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天然气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价格竞争力成为促进健康发展关键

2018-10-24 08:40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明少关键词:天然气LNG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然气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清洁能源在生产和消费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天然气作为一种可靠、可再生、价格可接受的能源,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要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到2030年,力争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左右。

旺盛需求拉动天然气市场持续高速增长

2007-2017年我国天然气的产量和消费量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天然气消费量的增速远高于天然气产量的增速,我国天然气需求缺口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天然气产业供需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07-2017 年我国天然气生产量的复合增长率为7.89%,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复合增长率为 12.96%。2017 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与国内产量之比为 0.6:1,对外依存度较高。2004年到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151亿立方米,年均增速达14.5%,到2017年,天然气消费量达23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3%。亮眼的数字背后,旺盛的需求是拉动天然气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的主因。

2007-201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消费量统计及增长情况

1.jp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清洁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是全球性趋势,天然气在居民、工业、交通和电力等领域的应用正在稳步提升。近年来,我国对于雾霾的治理更是为天然气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8年7月,国务院颁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有效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抓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煤改气”的推进带动天然气需求与日俱增。

LNG进口缓解供需矛盾

面对需求的增长,国内天然气产量难以满足缺口。201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480.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8.2%,天然气进口946.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6.9%,对外依存度接近40%。

近年来,受国内天然气需求拉动我国天然气进口量高速增长。我国天然气进口主要包括管道和LNG两部分。近两年,由于管道天然气的不稳定,LNG进口再次进入迅速增长阶段。2017年我国管道天然气进口量为 394 亿立方米,进口量同比增长3.68%;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为52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3.35%。我国进口管道气主要来自土库曼斯坦、缅甸、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我国进口LNG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由于国产天然气和进口管道气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供给,后续进口LNG 将作为我国天然气消费的保供主力。LNG进口为弥补我国天然气供应短缺,缓解供需矛盾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2-2017年我国天然气进口统计情况

2.jp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价格竞争力成为其持续快速增长关键,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在天然气发展为主体能源的过程中,天然气与替代能源产品相比,价格是否具有竞争力成为其持续快速增长的关键。

我国与国际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量占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量的1/3,我国天然气进口的增长明显拉高了国际天然气价格,尤其表现在国际油气价格走势与中国企业采购行为之间越来越紧密的联系上。2017年国际LNG市场已经从供过于求的状态转变为供不应求,LNG现货的价格不断攀升,长期必将对中国的LNG需求产生影响。

从国内市场看,整体对于天然气价格的承受能力较低。民用“煤改气”是天然气消费增量的主要组成部分,而这一部分消费者的支付能力较弱,需要政府补贴的支持。此外,进口天然气与国内天然气存在价格倒挂现象,如果没有政府补贴,企业进口天然气存在亏损,也影响了企业进口天然气的积极性。

因此,对于天然气国际贸易而言,降低进口天然气价格是进入并扩大中国市场的关键,过高的价格显然不可持续。对于国内主管部门而言,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则是促进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天然气行业发展中一些问题受关注

尽管我国天然气行业已经保持了连年的快速增长,但依旧面临基础设施不完善、定价能力弱、开放程度低等制约市场进一步扩大的问题。

我国天然气接收能力建设进展较为缓慢,管道和地下储气库建设也不足,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LNG接收站和应急调峰储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了扩大LNG在交通领域应用和LNG罐箱水陆联运的市场需求,长江内河水运等LNG加注站也需要早日布局规划,并尽快研究制定相关法律政策和技术标准。

我国也缺乏成熟的国内天然气价格指数作为定价基础,企业在签订天然气长期协议时面临较大的风险。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已经发布了华南LNG交易价格指数和中国LNG出厂价格指数,以引导国内市场的定价,但国内价格指数对国际市场的定价权产生实际影响还需较长的时间。

此外,国内天然气市场开放程度有限,早日放开民营企业进出口经营权和管道、LNG接收站等设施,加大竞争力度,深化天然气体制改革,依旧是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