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发电装机增长30倍

2018-10-24 08:4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彬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设备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5日,“改革开放40周年电力成就展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电力设备及技术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力行业高峰会”也同期召开。

记者在现场上了解到,2017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17.7亿千瓦、发电量6.4万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4600千瓦时,分别是1978年的31倍、21倍和18倍;全国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长度达到182.6万千米,变电设备容量66.3亿千伏安,分别是1978年的7.9倍和52.6倍;全国用户供电可靠率达到99.814%,城市供电可靠率保持在99.9%以上。供电能力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电网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

在特高压线路建设方面,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建成“八交十三直”特高压项目21项,在建“四交两直”6项,投运和在建线路长度总计40000千米。

据了解,40年前,我国还处于严重的电力短缺状态,如今,电力工业已实现脱胎换骨的巨大飞跃,除了规模的快速增长,电力科技水平也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跨越。例如,40年前,我国只拥有为数不多的20万千瓦火电机组,30万千瓦机组尚需进口。如今,我国已成为电力装备制造大国,发电设备年制造能力超过1亿千瓦,具备年产10套百万千瓦核电站成套设备制造能力,具备了单机100万千瓦水电机组制造能力。

在建设能力取得跨越发展的同时,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显著。据了解,2017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厂供电标准煤耗309克/千瓦时,较1978年降低162克/千瓦时;累计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7亿千瓦,占全国煤电装机容量的70%。非化石能源装机达到6.9亿千瓦,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38.8%。今年1—8月份,我国风电利用率达到92%,光伏利用率97%,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